爷爷的变脸-叙事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09:21
爷爷的脸很古怪:有时是黑色的,铁面无私;有时又是红色的,铜红发亮;最后来却是白色的。白布蒙上爷爷脸的时候,我哭了。生前,爷爷好喝两口老烧,喝得脖子上青筋暴起,大手一扬就要唱两嗓子。此时,我耳边似乎悠悠扬扬地响起了爷爷浑沌、嘶哑的调子。我想起了爷爷的变脸。
红脸“关公”
团圆夜。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吃得是热气腾腾。席间,爷爷坐在太师椅上,烧酒一口没动。爸爸用手捅了我一下,我一愣神,赶紧站起来敬爷爷酒。“爷爷,祝您高寿。”爷爷高兴地端起酒杯来。接着,表弟、堂妹都来敬,都说着祝福语。爷爷脸色渐渐红起来。他看看我们,喝一口,说一句:“今年在洋房里过节,也好,也好。”说话的时候爷爷的眼睛似乎湿润起来。自从奶奶走后,他整个人都变得沉默了。
晚饭后,全家人拥在客厅里,每人表演一个节目。轮到爷爷,爷爷想推辞,但还是清清嗓子,唱了起来。他唱着《智取威虎山》,兴致高时,还表演了甩鞭子!那时,我想爷爷找回了快乐。
黑脸“包公”
为了逗爷爷笑,窜掇他唱戏。我总是使尽花招,画花脸、翻跟头、扎马步,把以前从爷爷那儿学到的那一套再演一遍。爷爷一看到这就哈哈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