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饥饿的羊,面对一片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若干天后最后一只饿死……
这部小说主要讲明子出生于小豆村,由于生活所迫,明子不得不远离家乡,跟随着三和尚(明子的师傅)和师兄黑罐到外面世界闯荡。一开始明子和吝啬的三和尚总在作对,但在时间的磨合中,他们有了父子般的默契。后来明子的技艺已经超越三和尚了,三和尚已经留不住他了,就让他出师,让明子和他的朋友一起出去闯荡……
这本书让我受到的启示最大的是三和尚的一句话:人活着就得活出以一个人的样子。当我看到时不禁一愣,顿时眼前一亮——对呀,人活着必须有尊严,却不能想那些为了金钱或者一些利益而成为一个利益的奴隶啊!不能像那些因为贪生怕死而投降于日本的汉奸啊!作为一个男子汉,我必须有骨气,失败了没什么,但没有尊严的成功才是可耻啊!想到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那是做的一件可耻的事情。那天试卷发了下来,嘿嘿,全班第一,九十七,当我正欣赏着我的分数时,无意中发现老师改错了一题,我在人不注意时把错的答案给改了。现在想起心里不禁传出一阵阵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