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笔记_优秀读书笔记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07:34
轻轻地翻开曹文轩老师的《山羊不吃天堂草》,随着他轻盈流畅的叙述,走近只有他们那代人才有的成长足迹,陌生、新奇,仿佛走进另一个世界。从幼儿园到小学,我们这代人都是在倍受呵护的环境中成长,伴随我们的多数是快乐与喜悦。然而,在曹老师笔下,却给我们展现了曾经的一代农村人来到城市以后艰难的心路历程。掩卷良久,三和尚、明子、黑罐、鸭子以及那个“她”,却依然深深地浮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明子,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主人公之一。这个农家孩子因生活所迫,离开了疼他爱他的家人,离开魂牵梦绕的芦苇塘,他要赚钱为家里还债,但他时刻告诫自己必须堂堂正正地赚钱。他有时甚至看不起自己的师傅“三和尚”、学哥“黑罐”的赚钱方式,他想抗争可又很无奈,家里急需要钱,因为养羊亏本家里常有人催债而使父亲的精神都快崩溃了。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经历了一次次的磨难与挫折,甚至也犯过错误,为了金钱也动过邪念。但是最后他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他从对师傅的对抗变成对师傅的理解和感激,他也开始慢慢适应这个城市,就像文中最后的话语:他茫然四顾,心一阵慌张,但他很快镇定下来,坚定地朝前走去。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但毕竟他能坚定勇敢的迈出步伐。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5
其实,那块西瓜我不吃也好。
我刚上三四年级,很羡慕别人有个姐姐。别人的姐姐会给他们的妹妹寄扎头发,还会买许多漂亮的头饰;别人的姐姐会给自己买妹妹买小裙子;别人的姐姐还会和自己的妹妹一起拍照片,而我,却只有一个哥哥,他,什么都不会——除非坑我损我。
记得有一次,我和哥哥出去闲逛。看见一棵桑树,我便上前去摘桑果子,等到我刚摘到手上,只听见哥哥在树下笑着嚷嚷:“狗才吃桑果子。”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哪里的土话,只知道哥哥在骂我,我只好恼羞松手,黑黝黝的果子撒落下去,谁料他急忙捡起,赶紧塞进自己嘴巴……唉!要是别人的姐姐,见到桑树肯定会摘下果子和自己的妹妹一起玩办酒酒席的游戏。
还记得有一个夏天的中午,外头闷热无比,我们在屋子里吹着风扇,吃着西瓜。我婆婆把哥哥叫过去了一下,回来之后哥哥告诉我说:“婆婆让你去田里拔几个萝卜,今天煮汤。”我不相信,就没去。哥哥又开始劝我,奶奶过来说:“大懒使小懒。”就是为了最后一块西瓜,他才来骗我的呀,我顿时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