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23:14
夕阳西下,一轮红日慢慢的向下移,红光洒向天地,映红了天空,映红了村庄......太阳落在了两座山之间,两个山峰就像小鸟的嘴,衔住了太阳。
诗人雷震走出家门,迎着阵阵晚风,朝村外走去。村外池塘边,老柳树坚定地屹立着,枝条在风中摇摇摆摆。雨季过后,池水满满当当,阵阵涟漪把湖水溢向岸上。夕阳的光洒在水上,水像似被火烧了一样,通红通红的。火红的半边太阳浸泡在寒冷的池水里,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波纹,十分好看。池底布满了水草,水草沿着河岸探出了脑袋,随风飘动,似乎也为这美景而着迷。
忽然,一阵若有若无,断断续续的笛声从远处传来。渐渐更响了,更近了,原来是一个牧童,骑着牛,准备回家。但他并不着急,横坐在牛背上,任凭牛慢慢走着,或者时不时停下吃一两口路边的草。牧童手里拿着短笛,随口吹奏着,断断续续,毫无腔调,他微闭双眼,一派享受。“哞”的一声,牛儿昂起头,不知是在赞美着笛声,还是满意草料的鲜嫩。
诗人见眼前此景,挥笔写下“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