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风带落了一树的叶,尘埃还未落定,雪又落满了枝头。还没来得及与寒假道别,它就这样匆匆已逝。
但思绪还是不免要飞回去。
八年前,外婆丢下我们独自走了,自那以后我就很少回外婆家了。没有外婆的存在,对我而言,那个地方既陌生又冰冷。
再过三个多月就要中考了,所以今年寒假我特地去了外婆家,找大学刚毕业的哥哥帮我辅导功课。一路上,我也不知自己在想些什么,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门口,舅舅早已在路口候着我们。见我们来,他们立马迎了上来,很是热情。而我却不知为何,心中没有了相聚时的那份激情,唯一想做的,只是保持沉默。大家都问我怎么了,我却只是笑着说没事。我们先去了大舅家,午饭后,妈妈她们坐在一起闲聊,我独自一人去外面散步。
尽管是中午,但山里的气候终归要冷一些。外婆曾住过的旧房子就在大舅家隔壁。门上的铁锁已经生了锈,我从门缝中望去,院中的积雪只消融了一半,那个鸡圈早已破的不堪入目,垃圾、杂草也是铺了一地,围墙还是土筑的。那个爬进鸡窝偷鸡蛋却被鸡反咬一口、哭着找外婆的我又浮现在眼前。那时外婆总会摸着我的头,对我说:“你这个傻孩子。”但嘴角还是会微微扬起。每次,还没等外婆给我清理完身上的土,我就又跑得不见了踪影。突然,不知哪来的一声狗叫,我才顿时回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