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读《浮生六记》有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18
《浮生六记》里的主人公是一个叫芸娘的人,他是沈复舅舅家的女儿,沈复十三岁随母亲回娘家,看到芸娘静坐窗下,低头刺绣。于是便和母亲说他要结婚非芸娘不娶。于是沈母当即答应下来,取下手上的戒指给了芸娘,定了这门亲事。刚成婚,芸娘不爱说话,但是都笑脸相迎。每天早早起床,操持家务,全家赞不绝口。
沈复的弟弟娶媳妇,发现聘礼少了珠花首饰,大家都很着急,于是芸娘回屋把自己结婚的珠花聘礼拿出来救急。身边佣人替她不值,她却不以为意。他们后来迁居仓米巷,来到一乡下老妇家中,租房子避暑,老夫妇常常摘自家瓜果给他们尝鲜。芸娘体谅他们,要给钱来买被谢绝了。于是她便做了几双新鞋给老夫妇。
她的人品决定了她的气质,待人宽厚,与谁都交好,懂得生活,芸娘没有停止读书,晚上得空就拿起书本读书,不知疲倦。天气炎热停下刺绣,陪丈夫读书,谈古论今。他们一起游玩。她是勇敢的,在过去那个年代,女子是不能随意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的,但是好的生活不是等来的,都是自己去争取的,现实不如意,也要让自己过得舒服。
更新时间:2024-05-09 17:14
《浮生六记》作者沈复,字三白,号梅逸。这本书被很多学者赞誉为“晚清小红楼梦”。
沈复这个人,饱读诗书却不愿入仕,纵情享乐却不愿赚钱,这一点和贾宝玉倒是颇有几分相似。放飞自我的结果,便是妻子重病没钱医治,一双儿女也相继天折。沈复不是个好男人,但他却又是最懂得夫妻相处之道的。持久的夫妻关系,源于两厢情愿,互相欣赏。
沈复对待人生处境的态度本分、真切、明了、洒脱。对细腻情感把握微妙,言语真切不加粉饰,是人间珍贵的笔墨。沈复的妻子陈芸,林语堂赞誉她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芸娘年少遇到沈复,从此二人相爱一生。芸娘的才情灵秀逼人、静谧与善良又是人间少有,她把一粥一茶的生活过得处处生花,令无数文人为之叹服。从青梅竹马到举案齐眉,从新婚燕尔到相敬如宾。在那个年代,会带着女扮男装的妻子夜游的,也只有沈复了吧!
沈复和芸娘过着田园般的生活,虽然简朴平凡但是却无忧无虑,可是这种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沈复将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放在书的前半部分,而将愁苦坎坷放在后半部分。
二人困苦半生,却始终不悔相爱一场。比起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丁点矛盾就要闹离婚,这份情义才是沈复一生最珍贵的东西吧。世俗越无趣,就越要活得有趣。世俗越薄情,就越要活得深情因为,浮生若梦,一回首,已然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