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境:格物、揽月、明志-随笔700字
明志,学之至臻也。诸葛亮《诫子书》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明志,在淡泊心境。用于读书,所谓戒骄戒躁;用于处世,则可与世无争。老舍言“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彩,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明志,谓修一颗清净心,纵“尘世车马喧”,亦可“心远地自偏”。明志,谓修一颗平常心,纵“姹紫嫣红开遍”,亦可“占尽风情向小园”。明志,谓修一颗柔软心,纵“已识乾坤大”,亦可“犹怜草木青”……
格物,学之基础也。《大学》曰:“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故学习之始在格物。格者,推究也;物者,世之所存万事万物也。身处于世,无一日不推究物理也。自呱呱小儿至耄耋老叟,凡生于世即有所学,其必要格物矣。格物为基,其后方能广学。所格之物乃事物之本质。今不格物,如孔夫子所言“学而不思”者,终至罔矣。格物,以充实自我为先。宋词人陆游有言“吾室之内,或栖于椟,或陈于前,或枕于床,俯仰四顾无非书者。吾饮食起居,疾痛呻吟,悲忧愤叹,未尝不与书俱”。与书为伴,信其似巢,则所知日有所增,然学皆自书本耶?曰:不尽然。古有“绝知此事要躬行”之理,谓学在历练中,有书本与历练之格物,学习之一也。
更新时间:2024-05-10 13:01
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皆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一代所必需的是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可靠的为人品德,二者兼备才可远行,因此,格物得知,厚德致远。
格物的花从来需要汗水的浇灌。布莱克曾言,“只有崎岖而未经俢凿的道路,才是天才的道路。”君不见,古有朱熹格物致知引领儒家主流,今有“天眼之父”南仁东,几十年间跋涉山区,铸就中国天眼;君不见外有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灯泡实验上百次,终在反复钻研中,为黑夜送来光明;内有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呕心沥血,苦心孤诣,方得“志探龙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步履匆匆,吾辈青年更应继承前人格物之理,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以青春的姿态眺望,一苇以航,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新辉煌。
厚德正是花成长所必需的阳光。若无光的滋养,在水浸泡下的花终会腐烂。“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无畏、同情、勇敢。”《无问西东》中如是说。若一个人有才无德,其后果甚至比无才无德之人所酿成的还要严重。清华女高材生在斯坦福读博期间,破解了我国北斗密码并无偿送给美国,虽是民用北斗但其对国家的背叛依然令人痛心。北大学生吴谢宇狠心弑母,杀人分尸后出逃三年才被抓捕归案,如此丧尽天良的高智商犯罪令人唏嘘不已。可知若一味发展才能,却忽略品德的养成和德治的熏陶,后果将不堪设想。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9
校园,一处培养学生能力、温润心灵的乐土,氤氲着的书香气息,处处可见。教学楼的名字亦让人心有触动。
走进格物楼,《大学》中的那句“物格而后知至”便常记于心。格物,即研究万事万物推究事物的原理。这也就阐明了我们学习的目的──格物致知。格物楼中学子们琅琅读书声,求知若渴的神情,疑惑抬起的脸颊……都见证着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在格物路上的前行。“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这些对“格物”重要性的阐述也就不言而喻。
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毛主席的一句“可上九天揽月”令多少人心潮澎湃。我们虽身在校园,但也要心系国事、天下事,提高个人素质,在砥砺自我中不断奋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相统一,学习革命先烈、时代先锋、社会模范,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这是我们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意志与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