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15:33
可以说,接触海子是因为老师教了我们一首他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念那时还小,并不懂得这首诗歌的含义,只知道要将它背的滚瓜烂熟,否则是要被老师罚站的。
再次接触海子,我正处于狂妄不羁的青春时期,那是偶然的一次我在杂志上读到了一首他的诗歌《春天,十个海子》,当时心中不由地升起一种感觉,无以铭状。
从此,我爱上了这位诗人,或许是他的诗歌带给我的感觉。
于是,我开始疯狂地搜集海子的资料,当我得知海子十五岁就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时,心中不得不为之惊叹,海子可以说是一个天才。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让人惊羡的天才却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让他具有深邃的思想和对生活愤怒的血液一瞬间在火车脚下消逝蒸发。
我为海子的所作所为,扼腕叹息。
海子他终究还是一个孩子,他总是保持沉默,让人悲悯;他总是在沉默中对生活咆哮,让人心痛。他不愿面对现实,但又不得不活在现实之中,生活折磨着他,他折磨着自己。或许他的心早已死去,不然怎会十个海子复活了又会死去,剩下一个属于黑夜的海子却倾心死亡呢?
海子的一生都充斥着忧郁,他没有快乐,也许是他不敢快乐,他害怕快乐,因为快乐是属于自己的,而自己是孤单的。
他终于醒悟,同时堕落了。对生活失去信心,难道不是堕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