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2:27
可以说,接触海子是因为老师教了我们一首他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念那时还小,并不懂得这首诗歌的含义,只知道要将它背的滚瓜烂熟,否则是要被老师罚站的。
再次接触海子,我正处于狂妄不羁的青春时期,那是偶然的一次我在杂志上读到了一首他的诗歌《春天,十个海子》,当时心中不由地升起一种感觉,无以铭状。
从此,我爱上了这位诗人,或许是他的诗歌带给我的感觉。
于是,我开始疯狂地搜集海子的资料,当我得知海子十五岁就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时,心中不得不为之惊叹,海子可以说是一个天才。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让人惊羡的天才却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让他具有深邃的思想和对生活愤怒的血液一瞬间在火车脚下消逝蒸发。
我为海子的所作所为,扼腕叹息。
海子他终究还是一个孩子,他总是保持沉默,让人悲悯;他总是在沉默中对生活咆哮,让人心痛。他不愿面对现实,但又不得不活在现实之中,生活折磨着他,他折磨着自己。或许他的心早已死去,不然怎会十个海子复活了又会死去,剩下一个属于黑夜的海子却倾心死亡呢?
海子的一生都充斥着忧郁,他没有快乐,也许是他不敢快乐,他害怕快乐,因为快乐是属于自己的,而自己是孤单的。
他终于醒悟,同时堕落了。对生活失去信心,难道不是堕落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夜幕低垂,飞鸟相还,它们还在寻找着什么吗?
在孤独寂冷的铁道旁,有一道寂寞徘徊的身影。他有一张苍白的、毫无血色的脸,有一双呆滞无神的双眼。他就是那个脱群索居的才华横溢的诗人——海子。
“海子海子……”我试图靠近他,呼喊他。我听出了自己声音的空虚和颤抖,就像海子留给世人的背影那样。
“海子,为什么?!你完全可以创造自己的文学流派,在文坛中大放光彩!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我冲海子丝毫不动的背影吼道。树枝上的鸟儿收到了惊吓,飞得不知所踪。
“你完全可以过正常的生活。就像你说的那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海子的背影颤抖了一下,他慢慢地转过身。“这个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样,他那么世俗,那么令人厌恶……我要改变它……”
“不,你改变不了它,你唯有去适应它,适者生存!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而改变它的规律。再者,这个世界上不只黑暗,还有光明啊……”我望着海子,这个曾经的诗人。
“不,它让我的眼光变得世俗,心胸变得狭隘,它束缚了我的梦想,扼杀了我的灵魂,它泥垢的双手死死地卡住了我的喉咙!我要改变它!用我的诗,用我的生命去改变它!哪怕用我的生命!”海子歇斯底里地叫着,喊着,双手拉扯着自己蓬乱的头发。
“海子……”我轻轻地呼唤他。
“这条铁路不知通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