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罢,​“自由”与“情爱”两词便不离耳畔——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用尽生命也要去追求的东西。
“他们不怕做赎罪的羔羊,因而他们的死亡虽是生命的终结,却在道德上取得了胜利。”这句话许诠释了他们一生对于自由与情爱的热忱,于我看来,他们不是一味沉溺于满腔情爱,而负了家族使命与仇怨,却是更在乎自由,关心那“人的权利”,等待那所谓“救世主”的救赎。他们是冲破封建思想的代表人,他们是另一种新兴的力量,为了自由,为了情爱,为了冲破封建桎梏,不惜以命拼挣,宁可以命相抵。她猪八戒啊!与他共同奔走离家,他也愿为她弃了家族姓氏;她愿为他假死于婚礼之上,他也愿毫不犹豫与她共赴鸿蒙。
柏拉图曾说:“爱情,只有爱情,可以使人敢于为所爱之人献出生命;这一点,不但男人能做到,而且女人也能这样。”许是正因如此,人们才称这部电影为悲喜剧。他们的爱是喜,热恋时的片刻欢愉令多少比翼鸟,连理枝都艳羡不已;是悲,离别的苦化成相思顽疾,使余生也辗转难安,只得饮下毒酒,以此法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