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常心活出精彩-高三议论文700字
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智慧与能力并存,拼的是心态!这是一个拼搏的时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靠的是坦然。
坦然面对,用平常心活出精彩。“万事到头终是梦,休休”对于官场失意又报国无门的苏轼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他的一生,充满了辛酸与落魄。他常常感叹明日如梦,消愁自遣。他渴望从那唯一不变而又与世无关的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中寻得超脱与慰藉。但又无法与权势的王朝相抵抗。他不想超脱,又不甘堕落。只是借由江水,与客泛舟赤壁之下,借由箫声,抒发自己内心的悲感。人生易尽,不如江水明月的无穷,苏轼把仕途上的失意,化作成了《赤壁赋》洋洋洒洒的文字道出了自己对自然和人生的感悟。“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苏轼与客痛饮而眠终结,又是何等的乐趣啊!
感悟生活,用平常心活出精彩。“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当低矮的牢房里传出叹息的声音,当昏暗的烛火只剩下了豆点般的灯光。那百般的煎熬和种种屈辱,深深的刺痛了一位隐忍苟活的心。当司马迁忍受屈辱,决定苟活于世时,他对生活燃起了无穷的勇气,用有意义的一生对挫折微笑,用《史记》诠释了希望,用平常心对待生活。终于,司马迁向世人证明了生命的永生!
更新时间:2024-05-15 11:02
生命的长河总有太多的起落,是少年血性的一往直前,也是难寻踪迹的青春梦想,是豪情壮志的驰骋疆场,也是疼痛不已的隐忍伤口。猛地收回来。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拥有一颗平常心难能可贵。
困顿中,平常心是走向幸福的台阶。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任形势变了又变,那位老人只是在时光里保持着豁达的微笑,是非成败转头空,何必为了小小的起落患得患失。
柳永仕途不顺,却怀着“奉旨填词”的平常心写作,创作出“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千古名篇,饮水处即有人歌柳词,便是对他最高的赞赏。皇帝钦点的官员早已在历史中湮灭了姓甚名谁,他的诗词却千古传唱。
《哈利·波特》系列风靡全球,只有少数人知道作者也曾被数次退稿,却不曾气馁,终于让世人在书中读到了瑰丽奇诡的魔法世界,找回自己失落的童年梦幻。
得意时,平常心是保持进取的动力。
神童方仲永的诗才令“邑人奇之”。父亲却每天携他拜访名门贵族,忽视了他的后天努力,才华出众的他最终也江郎才尽,和平凡人无异。
居里夫人把奖牌给女儿当作玩具,才有了科学史上辉煌的成就,镭和钋元素的发现让她成为无人可以忽视的科学巨匠。
汉弗莱·戴维发现了钾、钠等化学元素,发现并研究了笑气,一时名声鹊起,被誉为“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他却在名誉中迷失自我,以交游贵族为乐,以致后半生碌碌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