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议论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4:53
每个人都想自己的人生变的平安悠然,但很难如意,问题在于有没有一颗平常心,拥有平常心,就是要我们保持一种平和,坦然、近情、通理的心态,可以从容的面对生活的潮起潮落,跌宕起伏,可以坦然的接受名利得失,官场沉浮,可以舍弃一切身外之物,不为得失而烦恼。
古人追求平常心,因此常以“不利财货,不贪势名”“不以奢为乐,不以廉为悲”,“不以贵为安,不以贱为危”这样的话语励志。晋有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豁然;唐有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潇洒,明有罗贯中“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坦然,这些人都能够看透成败得失,拥有平常之心。
平常心就是顺应天地之间的一切变化,对待一切得失都能够做到,“失之泰然,弃之安然”,不为世俗名利所累,健康永伴。
拥有平常心,不只是过安稳岁月的保障,但是想要成大事者必备的素质。
人生与棋局何其相似,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需要关注的是这件事的本身,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件事做好,其他的一切都是杂念,都要被摒弃。
平常心的修行在于任何世间变化无常、世俗沉落起伏,而不去在意他,不去计较他,不去争,不去怨,平静的接受它,包容它。这是人生的一种豁达的体现,也是恒定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