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逐非常梦作文5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2
不拘小节,方能心无旁骛;不慕虚荣,方能静水流深;不苟小成,方能志存高远。
——题记
看着纷飞的流岚在天际漫漫地舒展过,看着艳嫩的芭蕉在窗外被怒风暴雨吹打过,看着远处山坡上的桃花已红过,梨花已白过……这不是闲适,却是一种宠辱不惊的大气度,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大智慧,是一种用平常心逐非常梦的大哲学。
刘墉先生说:“只有平常就儆醒,平常就努力的人,才有资格谈平常心。”初听,颇觉拗口难懂,细想来茅塞顿开。以平常心看待不平常之事,是一种自信,它源于平日里的万般准备和磨砺,来成就这一朝的风云化龙,静水无澜的平常之后是冰冻三尺的艰苦铺就。
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才将自己的旷世才学展现出来,而不是慌乱阵脚的唯唯诺诺,他的平常心来自于平日的钻研苦读韦编三绝,厚积而薄发。刘伯承将军大战在即,仍临危不乱地与人对弈,他的平常心源于平日里的沙场苦练和丰富的战斗经验。阵外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一出手便定乾坤。
罗曼·罗兰的生命过程注定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一切情绪上的激荡终会过去,一切彩色的喧哗终会消隐。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尽管可能留恋自己傲然枝头的荣耀,可能怀念以前居高临下的风光。生命中有顺境也有逆境,但应怀平常心态去看待生命流程中的落差。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类金石之言,也莫过于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