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在繁忙琐碎的生活中,我们总是从不同角度观察一切,俯视,仰视,平视,而我却独独从平视中品味到了别样的智慧。
一个闷热的艳阳天,我带着年仅七岁的表妹去看电影。再去地铁站的路上,太阳火辣辣地照射下来,苍翠的树木在地上投下一片片绿荫,虽凉爽,却极小。表妹累了,小小的,矮矮的身子挤在阴凉处不肯再走。这小小的阴凉不足以遮住太阳对我直射来的光线。表妹拉着我的手,让我蹲下,瞬间我便感到被太阳直射的燥热与烦闷消失了许多,表妹指指我的影子,说:“姐姐,你的影子全都在树荫下了。”看着眼前童言无忌,天真无邪,正与我平视的表妹,心中渐渐多了些别样的滋味。
到了人群熙攘的地铁站,平日活泼好动的表妹似乎很胆怯,安静的让人奇怪,柔软的小手紧抓着我的手,不肯放开。我想起树荫下我被完全遮盖的影子,拉着表妹到一个较为安静的角落,慢慢蹲下,与表妹平视。
再抬头时,看到的已不是平时习以为常的人们,仰视的角度简直令人生出一丝生畏。从仰视的角度,只能看到人们高高扬起的下巴,给人高傲的感受,面前则是人群纷乱的步伐。
我似乎明白了表妹的胆怯从何而来,当我俯视表妹,她似乎就是弱者,当我平视表妹,我们便是平等的,而仰视人群所带来的生畏,自然是表妹面对高大的成年人时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