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凄不似向前声-读《声声慢》有感4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08:47
凄凄不似向前声
读罢《声声慢》,心情一时转不出来,那感觉,犹如走进“雨巷”中,怅惘,迷离。
开篇连下十四个叠字,你仿佛看见诗人正缓步中庭,“寻寻觅觅”,心有千千结,欲藉外物振奋心神,然触耳无非秋声,盈目皆是落英,一片“冷冷清清”,内心更增一层寒意,不由人“凄凄惨惨戚戚”,这一番由内入外,由外复入内的往还之后,诗人心中的愁苦更深了。“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这一番感慨,既是说时令,何尝不是说人生?今日虽得一夕安寝,然国已破,家已亡,深悲巨痛深入骨髓,身易安,心难宁。把盏劝斜阳,可这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伤心处,雁阵声声,云中谁寄锦书来?良人已逝,云中再无锦书来!“旧时相识”又添新恨。想当年,“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今日满地黄花憔悴,可即使黄花照眼,簪了却与谁看?清角吹寒,渐黄昏,帘儿底下,听人笑语,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雨,滴在梧桐上,更是滴在伤心人的心上,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花似旧,人非昨。
南渡后,易安词多是如此,读之令人无语凝噎。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
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旧时天气旧时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