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的苹果_高考满分作文900字
一个年轻人问苏格拉底,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苏格拉底思考了片刻对年轻人说,第二天早晨去河边找他,他会告诉他答案。第二天一早,年轻人来到河边。苏格拉底没有多说什么,拉着他一起向河里走。河水没过了他们的膝盖、腰、胸口,他们一直都没停下来。直到当河水没到脖子时,苏格拉底趁年轻人没有注意,一下子把他推入水中。年轻人拼命挣扎,但身材弱小的他抵不过苏格拉底的力气,一直被按在水里。挣扎了好久,苏格拉底才把他的头拉出水面。
苏格拉底拉着年轻人回到岸边,年轻人回过神来不解地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苏格拉底说:“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当你渴望成功就像你渴望空气那样强烈时,你就会成功。”
一位有名的科学家功成名就时曾被人问起何时知道自己将会成功。他说:“当我还穷困潦倒必须睡在公园的长椅上时,我已经知道自己以后会成功。因为我知道,一旦一个人下定决心要功成名就时,就表示他已经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成功需要欲望。欲望越强就越能激发出自己的力量。如果只有成功才能活下来,我们便不会浪费时间去研究如何成功的问题,而是会付诸实践努力实现成功。打个比方说,假如我们身遭不测,与强盗歹徒或者猛兽展开生死搏斗时,只有把他们打倒,我们才能够活命,这时我们不可能再去请拳击教练,唯一能做的就是舍命去拼搏,而这种时候往往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