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的苹果-高二议论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0:17
当今世界到底什么才是真相?而真相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
苏格拉底的苹果引发我们对世界的思考,也引发了对诚信的思考。深深映在脑海中的是那个赢弱的孩子,抱着空空的花盆,一副受了欺负的样子站在国王的面前。但这个孩子却是最勇敢最诚实的,因而他成为下一代的国王。可见,一个人的诚实对于国家是多么重要。
或许人类社会中那不诚实的一面一直就伴随着诚实而存在着,随着社会的发展,好像诚实缺失的情况日益严重。不诚实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我想对于那位哲学家,我不知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对那些学生说:“这个苹果是我刚从果园摘来的,你们闻到它的香味了吗?”但是那确实不是真正的苹果,哲学家说了谎话。实际上,这也映射出当今教育制度存在的问题。教育者有些时候会因为教育的缘故,故意设定某种不真实的问题,这种暗示可以让某些学生说“假话”。有时,冠冕堂皇的“假话”,在某种情况下也反映了教育存在着的问题——久而久之,作为学生,也就很难分辨是非真假,从而出现那种闻也不闻就说苹果有香味的学生。
从荷马到苏格拉底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人类认识论的转变与发展,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一个时代文明的繁荣昌盛,需要的是“从荷马到苏格拉底”式的运思规则。古希腊灿烂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离不开“荷马式”的恢宏壮丽的拓取精神,它通过对向人类“神性”的进攻索取到了智慧,而轴心时代的辉煌,却是从苏格拉底开始认识自己开始的。众所周知,一面镜子只能反应二维世界,而两面镜子的相遇,映射的却是三维的生动与震撼,而在这种回归精神之中,就引发了自身的质的飞跃。荷马是一面镜子,他的伟大除了在于那部宏气回肠的《荷马史诗》,还在于“应该=能够=必然”的锐利眼光。它向万物投出了思维的长矛,迫使真理的暴露。无限丰盈了人的形象,以及滋生萌动的潜意识,吓退了“自然”这一头猛兽,使人类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逻辑能力”。但正如尼采所言“哲学是文化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