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套子里的人读书笔记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生活中,有太多的人把自己装在“自制”的套子里,远离流言,远离浊世,避开一切对自己不利的人或事物,以找寻心灵的宁静与安全感,并自以为是地认为可以在套子里高枕无忧,安居乐业。可他们一旦遇到触及自我界线的“恐怖事件”后,就会在慌张忐忑中躲得更远,将套子勒得更紧。越多越复杂的事物使他们不由自主,畏惧地将套子勒得越来越紧。久而久之,他们在套子中感到窒息,却又不敢伸出头与别人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他们尽力在套子中保护自我,却也像在服用慢性毒药一样将自己慢慢逼向绝望。
别里科夫的套子毁灭了自己,他是一个时代的畸形儿,时代造就了一个个的畸形儿,也让越来越多的畸形儿毁掉这个时代。套子里的别里科夫活在自己制定的规则中,他无法感受生活的趣味,也不愿去接触有欢声笑语的生活,内心过分的平静与孤寂,致使别里科夫在自己的套子中孤独死去,最终也没有得到他人的半点怜悯。
套中人是可笑的,可悲的,可怜的。
妈妈曾告诉我说,她高中三年都没有和男生说过话,男女之间是决不会坐同桌的,更别提嬉笑打闹在一起,简直是伤风败俗之事。我听完觉得不可思议,那时的人太封建太胆小了。这些现在我们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放在以前那个套子年代竟会如此严重,真可笑。男女之间因封建关系不能沟通交流,结识朋友,与同学共同学习进步,这也是可悲的。封建制度下的人们是可怜的,盲目的约束已使人们失去本该有的快乐。
我与套子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7
如果你选择的是翅膀,你将拥抱整个蓝天。
如果你选择的是鳍,你将亲吻茫茫碧海。
如果你选择的是四足,你将体味莽莽绿林。
但是我选择的确实——牢笼。
也许你会吃惊,我则不然。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希望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套子像牢笼一样死死地控制我,限制我,这样我才会被束缚的规矩而不会太放纵自己。
之所以生活中有了形形色色的套子,我才会努力的让我自己做好每一件事情,让自己可以比被人强,最起码不会比别人有太多的距离。可见套子并不是很绝对,但主要看你如何对待套子。虽然有时候会作茧自缚,但更多的人却受到一些激励。所以人的生活绝对不可以没有套子,即使它的存在与出现有时候并不那么的适时恰当。
曾看过一段文字:“金字塔如果拆开了,只不过是一堆散乱的石头。同样,人生如果缺少设计,也就是几段散乱的岁月。”可见,人生活虽完美无瑕,但没有平庸衬托是显示不出来的。正如人生自由坦荡,却没有套子的束缚是没有光辉呈现的。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