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33个体现教养的细节》有感-记叙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1
今天,我在电脑上看了一篇文章,叫做《33个体现教养的细节》。读完后,我陷入了久久的沉思。
生活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教养。比如:说话看着别人的眼睛,对视的时候微笑;离开时轻轻把椅子放回原处;递刀子,剪子等物品时把尖朝向自己;推门,按电梯时让别人先进去;吃饭的时候不吧唧嘴,不翻菜,不剩米粒……其实,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并不难。只要我们尊重别人的利益和隐私,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走到那里都会受人尊敬。
想想我以前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细节没有注意。比如,我没有做到上下楼脚步轻;没有在公交车上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再看看我们现在生活中身边的人,有多少人坐在公交车上翘起二郎腿,让别人敬而远之;又有多少人一句话谈不和就破口大骂,满嘴吐脏字;还有多少人张开“血盆大口”,打喷嚏时唾沫横飞,口水喷了别人一脸……这些社会陋习让我们的言行不再优雅,给他人增添了许多不便。
如果人人都做有教养的人,那么看到别人的面孔,别人偷来的将是微笑的目光;咳嗽,打喷嚏时将没有人再吐沫横飞;走出门再也没有人脏话连篇,口吐脏字……如果人人都考虑他人的感受,这个社会将是最美丽的天堂!
教养不是遗传的,而是后天习得的。它体现在点点滴滴的言行之间。我们大将只有做一个善待他人,注意细节的人,才能成为一个被他人尊重的,有教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