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新的《双城记》中有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绝望的冬天,这个时代我们无所不有,这个时代我们一无所有,这个时代有人直升天堂,这个时代有人直下地狱。是以,这正是我们当今时代的真实写照。在这个被新冠疫情肆虐的时代,各国都急需要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而当其他国家给疫情严重的国家送来急需物资时,即使他们的标语简单,无诗意,但这些简单的语言,体现的是浓浓的情意。
“武汉加油!”“中国挺住!”,这些简单的语言,激励着我们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激励着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给我们一种异于他人的感动。但这并不说明有诗意,言辞优美的诗句不好,只是它们各有自己的风采,每个人对其的欣赏也不尽相同。在疫情肆虐下,涌现出许多的简单语言,但在字里行间中饱含着深意,如医学巨擘钟南山院士,84岁的他一边说“没事,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又独自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这简单的语言,体现的是他对疫情的重视,和对人们健康安全的关心,还有十余名护士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头发时说:“我把命都给你了,还在乎这一头长发吗?”,这铿锵有力地文字,难道是大白话吗?难道不比优美的诗句更能传达她们的情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