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曾说过:“和书籍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其实,读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并且,读书为我们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可能性。
因为读书,有了孙中山“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 的意气风发;因为读书,才有顾炎武“往来曲折三万里,所览书得万余卷”的博学于文;因为读书,才有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傲骨风霜。
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当一个人在十几岁时“努力”读书,却仅仅是因为父母的那句“读书有前途”;当一个人在二十几岁时外出打拼,与风雨相伴,却早已无心继续读书;当一个人三十多岁时,基本的生活也早已安定了下来,成了家并且有了子嗣,但到了那个时候,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竟是如此的碌碌无为。或许你可能会拥有别人达不到的物质财富,但你的精神可能是空虚的,因为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空洞无物。
书籍是人类思想的精髓。古人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价值不在于它的价格,不在于表面是否美观,而在于你能否用精确的语言来表达书上的知识,让它永远在你的脑海中刻下印记。是啊,人生的道理,都藏在书里。书虽无声,但却是最好的老师;书虽无声,却蕴含着无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