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22:05
暑假里,我常和爷爷下象棋,也因此慢慢喜欢上了下棋。
虽然我棋术不精,但通过下棋知道了他的历史来源。象棋起源于战国之时,古人云:“斗象棋,亦战国之事也”意思是说下象棋是战国的事。
在象棋的两军之间,有一条楚河汉界,这是楚汉相争时定下的。汉王刘邦和楚王项羽就在今天黄河南岸广武山的鸿沟之上展开了大小战争100余次,现在那里还保存着两军对垒的遗迹。而在象棋中,楚河汉界两边分别有五条横线,九条竖线,代表了“九五至尊”,因此象棋中以谁的将帅死了来判定输赢。
在一个仲夏的午后,我缠着爷爷下棋,在输了几局之后,我主动向爷爷发起挑战,想要扳回一局。我一马当先,震压大局,爷爷出动“飞象”断了我前进的脚步;我不慌不忙启动“火炮”来个隔山打牛,爷爷率“车”前进,来个“千里走单骑”;我并不明白他有何用意,“跳马”走了个两管齐发,爷爷将“车”长驱直入我的阵营,我只好搬师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