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家里的人总会聚在村里的某一个隐秘的小角落,可能晒晒太阳,可能聊聊天,最多的还是下龙舟。
龙舟不比围棋深奥,讲的也就是四个一方,六个一舟,方可以吃一个子,舟可以吃两个子,爷爷最喜欢下的是油方,每次棋子移动,都能组成方,所以每次我都被吃的只剩下寥寥无几的棋子。
爷爷是村里数一数二的龙舟高手,每次回家,我都会求着爷爷跟我下棋。爷爷的装备也是很齐全,在一个能晒得到太阳的地方,有一块石板,上面画着四四方方的格子,有两种颜色的棋子,不一定像围棋一样,只能用刻板的黑白这两种,这个龙舟的棋子可以是任意颜色的,只要能分辨出来便好。爷爷用的是红白两种的瓶盖,不怕风吹日晒,也不容易坏,装在奶奶做的小布兜里,拎着出门下棋,真是美哉美哉!
说是下棋,其实我还真不太会下,每次就看哪里有空位,就往哪里补罢了,爷爷可是一个大棋迷,下棋就像是排兵布阵,爷爷便是在幕后操纵的司令,这个司令可不一般,排兵布阵得心应手,打的我这个土匪头头可是连忙逃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