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海南,那里盛产椰子。
椰子树只有在海南、台湾等地才能存活,因此具有代表性。
椰子树高大挺拔,最高的可达两层楼高。椰子树干浑圆粗壮,又长又直,靠顶部才长叶子。椰子树栽种8年后开始结果,全年不间断结果,尤其是秋天结的果实最多。
叶子浑身上下都有可利用价值。比如它的树干,因为椰子树一般高达6~7米。有好多人会它来做船,做房子。
假如只利用椰子树的树干,那么余下的那么多椰子叶怎么办?原来,椰子叶的用途更广泛。大部分的粽子都用新鲜的、嫩的椰子叶来包裹,偏干燥的、老的叶片,可以用来做扫把扫地。因为海南热,所以有的人就地取材,用椰子叶编席子,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那椰子的果实呢?作用就更多了。椰子还嫩时,外表是绿色的,这时果实内的液体可以饮用。在炎热的天气里,喝一口清凉的椰汁,真让人心旷神怡。而且,嫩椰子喝完水后可以吃它里面的椰肉,像果冻一样滑滑的,特别好吃。椰子放久了,它的外壳就变成褐色的了,这是它就属于老椰子了。但它的水依旧很甜,只是椰肉就变得有些脆脆的了。这时候的椰子壳还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椰子除了可以直接喝椰子水和吃椰肉,还可以用来做椰子糖,椰子饼等等。甚至还可以用来做菜,比如椰子炖鸡、椰子饭等。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现在就想到海南去找椰子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