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株有思想的芦苇-书信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0
亲爱的父亲;
您好!
“人生之书,需逐级而读。”高中的大好韶华,正是我畅游书海的宝贵机会。
您说与其读闲书,还不如多做几套练习卷,然而恰恰相反的事,我从书中所汲取的确实任何联系都无法替代的。我愿做一株有思想的芦苇,以“闲书”为养分,在知识阳光的照耀下向阳而生。
一个人若无思想,则与行尸走肉又有何异?思想是彰显人生阅历与人格魅力的基础,而那些毫无思想,缺乏少的又何止这些。那些附庸风雅,外强中干,毫无原则的人,便是孔子口中的“小人”。
“贤哉回也。”孔子的话显示出对于颜回的赞叹。不只是对他“一箪食一瓢饮”的高尚精神的赞美,更是对他思想的认同。“腹有诗书气自华。”所以思想便是自华的本源。
而富有思想所需要的却正是阅读。所以当您将课外阅读就当做是“闲书”时,我的气愤溢于言表。高中阶段的确是紧张的,但学习却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学习是一个提升自我,不断充实自我的过程。若是仅仅将学习当做一项任务,其过程不是太过乏味和枯燥了吗?知识的来源不全是来自于课内书本,世界还有广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探寻。而书籍此时便成为了我与世界的桥梁。身为中学生,我们的思想格局应该开阔,向前看,向远看才是我们应该注重的,而非仅仅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