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也一直深以为此,因为人太容易重蹈覆辙,常常不自觉地犯下相似的错误。但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感受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因为很多时候人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
浏览网络,见一位同学在日志中抱怨她倒霉的经历。她见街边商店摆着一些瓜子、花生、饼干之类的散装零食,便走到店前吃了起来。这时老板提醒道,别吃太多,东西也挺贵的。母亲也闻其声,她大感尴尬,羞得面红耳赤,把手里的几颗零食也放了回去。对此,她心想:不就是吃了几颗散装零食,至于这样小气吗?真想把老板痛骂一顿以解心头之恨。
我劝解道,街边的零食若当真要尝一尝,拿一个也够了。如果人人都大吃特吃,生意还怎么做呢?她不听,只是强调摊主让她在大庭广众面前下不来台,认为自己委屈到了极点。我又说,本是自己不对,不该怨怪他人。可是她坚决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事情。我自认不擅长劝解他人,再说下去只怕她是要恼羞成怒,只好作罢。
看待问题时我们都容易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却常常忘记了道德和规则的存在。认识自己的错误,何其之难。人不怕犯错误,却怕明明做错了事情,还以为自己理所应当,理直气壮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更新时间:2024-05-09 11:04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充满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而这些第一次,或许会让你悠悠往返;或许会让你捧腹大笑;或与会让你泪流满面……他们都像一个个脚印,印在了我们成长的道路上。
当然,我也不例外,多少酸甜苦乐的事,早已经伴随着我的成长渐渐流逝了,可只有一件事依然萦绕于我的脑海里。
从小到大,在别人的眼中,我一直是典型的内向格,不敢和谁发生矛盾,跟他斤斤较计。平时脾气不是很好,但我不敢多发火。可是,有一天,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和同学打起架来了,而且,那是我在学校里打得最狠的一次架。
上学期,在开学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位非常惹人气喷的女学生。她叫汪敏,个子跟我差不多一样高,体型稍微有点胖。她和段瑞棋的性格一致,也是男生们心目中的“母老虎”。
我讨厌她的无礼和霸道,但更讨厌她时时在同学面前说我坏话,甚至在无冤无仇的情况下,总是跟我过不去,别说是针对我一个人了,就连其他人,她都不会忘记给自己示威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