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束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使误解这座冰雕融化;宽容,是一座亮丽在黑夜中的灯塔,使迷途者找到航行的港湾;宽容,是一缕飘飞在大地上的清风,使犯错者顿获一股清醒剂……
宽容是长者式的,不但表现为一种胸襟,也表现为一种睿智。宽容者,人恒爱之,人恒敬之。何乐不为?行者无疆,一蓑烟雨任平生。宽容者踏过凋零的白玉兰,凝留的是“尊严”的芳香,即使与寒冬、白雪不伍,也留下宽容的胸襟,气度,留住高洁的品格!
宽容者犹有“将军额上能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度,让犯错的人们有着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的勇气和信心,使刻薄的小人感到自己的卑鄙龌龊,自惭形秽。
或许一个自由微笑,一句肺腑之言,一双善解人意的眼神足以让迷途羔羊找到方向,得到真、善、美。这样,宽容便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成为彼此体谅的纽带!
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犯了过错,也不要冷眼相对,恶语中伤,落井下石,毕竟“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宽容他人的同时也宽容了自己,升华了自己的人格,古有廉颇“负荆请罪”于蔺相如的美谈;有“春风化尽千层雪,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绝唱,这是因为宽容是一种心灵的释放,是一种晶莹剔透的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