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捡到一个矿泉水瓶,嘴巴边划过一丝开心,牢牢地紧握着手上的水瓶座,慢慢地往前走去,只留有一个苍桑的身影……他是一位捡破烂老人。
从瓦蓝的天上,从流动性的云絮,我明白,春天到了,乃至连夏天的感觉也逐渐体会到。星期六,母亲带我一起去逛街购物,在街道社区旁,我远远地望到了一位捡破烂老人,他弯着腰在垃圾箱里寻找着哪些。靠近一看,这位老人因长期在烈日下捡废料,肌肤乌黑,衣着一件带补丁包的衬衣,双眼神采奕奕,从他的目光里,看不出愉悦也看不出忧伤,却好像有一种刚毅流露出来。老人熟练地将水瓶座丢入麻袋里,随后担起麻袋,迟缓地走着。望着他的背影,我想到了以前学过的那一个词句“不折不挠”,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内心又泛起一阵酸酸的。
这名捡破烂老人同这些年龄并并不是非常大且四肢完善的乞讨者比,并不是更受人重视吗?虽然老人是弯着腰的,但他的自尊是伸直的!虽然酷热的气温使他前额上铺满了汗水,但我看到了他不向生活低头的胆量!
尽管乞讨者能够投机取巧,能够赢得大家的怜悯,可她们确实会引以为傲吗?这些四肢完善,年龄不很大的乞讨者在获得他人的布施后,在为午饭有着落而开心后,难道说内心就不容易有一点点,就算一点点的晃动和暗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