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我叫张谱朴,谱写的‘谱’,朴实的‘朴’。”
这位名为张谱朴的女孩有黝黑、泥土似的皮肤,喜笑颜开时笑容如同普照大地的太阳。
我与她于去年结识。
“唰唰唰”,雨仍在下。已经敲响预备铃了,同学们举伞蜂拥向宿舍大门。一把把撑起的伞像雨中鲜艳欲滴的花。大雨像一把有力的刷子,肆无忌惮地冲刷地面。雨点又像一根根丝线,编织成一张白帘子,遮蔽了万物的面貌,模糊了我的视线,阻拦了我的去路。眼底一片白茫茫,耳边仅剩哗啦的雨声。把手伸到屋檐外,雨凉丝丝的,滑过指尖像在为我挠痒。每一滴雨都仿佛是落在我心头的一锤,令我不安。望着愈来愈多人走出宿舍楼,我的内心也随之愈来愈急躁。怎么办呀?再过几分钟就上课了!雨这么大,没伞根本不能走!我焦急地盼雨停,却只能在宿舍楼下踌躇。
“同学,我看你在这站很久了。”她边微笑边柔和注视着惊愕的我,“我的伞大,如果你不介意就与我同行吧。”她的出现出乎意料。我自小至今,只在电视上见过素未谋面之人向陌生人伸出援手。我毫不犹豫地接下她抛来的“救命稻草”:“好。谢谢你!”我们匆忙赶向教学楼。到教学楼后,我欲询问她的名字。她一言不发,倏地跑开。我本想追上前,上课铃响,只得作罢。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未曾会晤。我正遗憾地以为再也见不到她时,她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