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小刺猬”-状物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9:02
“刺猬驮元宝,老鼠拉木锨。”在我的家乡天津,流传着正月十五蒸“刺猬”、“老鼠”、“麦垛”等面食的传统民俗。正月十四把“刺猬”蒸好,头朝屋外放,正月十六把头调过来朝屋里,表示驮着元宝进屋,有蒸蒸日上的美好寓意。
正月十四那天,奶奶一早就起床,到厨房里忙活了起来。她先和面,再泡上红枣,准备黑豆、红豆、绿豆,又拿出前一天买的豆沙馅,为包“小刺猬”作好了各项准备。我饶有兴趣地跟着奶奶,不想错过这精彩的“老例儿”。
奶奶先把和好的面分成大小一样的面团,然后拿起一块面团,在案板上使劲地揉成碗状,里面放上豆沙馅儿,收口朝下捏紧,做成“刺猬”的身体。又把面团揉搓成光滑的半圆形,再把一头捏尖,在尖上用刀横切掉两厘米,把一颗黑豆压在切面中间,“刺猬”的嘴巴像是咬着颗豆粒一样。奶奶又拿出一把剪刀,不一会儿,小“刺猬”背上便长满了细细的刺。最后,在“刺猬”的脸上嵌入两粒红小豆,当作“刺猬”又小又亮的眼睛,再把一粒小黑豆塞到它屁股后面。一只肥肥胖胖、憨态可掬的“小刺猬”便跃然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