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堂游记-叙事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12-29 07:02
观光车穿过一片梅林,在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前停下来,这就是超山大明堂。
我们先到活字印刷馆。妈妈告诉我,活字印刷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就是用活字制版印刷书籍的方法。我看到房间里有很多印刷好的诗词,这些就是用活字印刷术印刷出来的。这里不仅可以观摩学习,还可以亲身体验。我选了一首喜欢的诗,在众多刻着字的小铁块中找到正确的汉字,拿出来,一个个按照顺序放到木头盒子里,固定好。接着拿出蘸满墨水的海绵,给每个小铁块均匀地涂上墨水,然后把纸平摊在盒子上,拿起一个滚轮,小心翼翼地滚过去。这样,小铁块上的诗就印刷到纸上了。
活字印刷馆旁边是拓印馆,这里有刻着不同文字的石板。我选了一块石板来体验拓印。我先把一张纸放在拓印的石板上,用毛巾沾一点点水,再拿湿毛巾把整张纸一点点沾湿,又用棕刷在上面轻轻敲打,就看到字的轮廓慢慢浮现出来,接着用拓包均匀地在字的上面和旁边涂上墨水。这样,我的第一幅拓印作品“春满超山”就完成了。妈妈跟我说,拓印是石刻或木刻文字,用纸墨印出来,以便保存和传播。拓印在我们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
我们还体验了捏黏土,做了一个可爱的熊猫;学会了自己用模具制作手工皂;在漫画展厅欣赏我喜欢的漫画作品。
在大明堂的各种体验活动 ,让我对中国古代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我想要研究学习中国古代文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