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7 00:41
他,与王安石齐名;它与商鞅争高下;他,救国于水火之中;他,整人时心狠手辣。
宁王府外的失魂落魄,紫禁城里的意气风发。观大明历史,他最为耀眼;看丰功伟绩,他当仁不让。推行一条鞭法,改革赋税制度,重用贤臣良将,关注技术人才。他本无力回天,却又创造奇迹,在亲情与理想之间痛苦挣扎,在世俗与操守之间艰难取舍,他不是宰相,那已容不下他;他应是摄政,才能施展才华。
他不是庸臣,年年说皇恩浩荡,年年却是积弊如山。他像医者,明像病人,他妙手回春;明沉疴在身,他治,治不好,弃,弃不掉;明生,生不得,死,死不掉。昏昏者,只见其奇谈怪论,昭昭者又见其志在廓清。他,神敝于思虑之烦;他,力疲于担负之重。
万国仰大明天子,四岳拜太岳相公。他功高震主,他锋芒毕露。一个国家的命运,在他手中操持;万千生民的命运,在他手里改变。他一手撑天,他用尽心血,明迎来重生,明欣欣向荣。他环顾大名浩瀚疆土,他傲视天下万千苍生,他是最杰出者,他是不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