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三得-读《明朝那些事》有感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7:41
深夜,当年明月正伏在案前,写他历史研究报告。繁琐的学术字眼让他头昏脑胀,昏昏欲睡。一阵清风吹过,将他带入另一个时空:在那里,他与明太祖争论不休,与张居正共商治国之道,同海瑞坐论为官做人之道……
这些内容在历史课上可能让你几度昏昏欲睡,而在当年明月笔下,在《明朝那些事》中,可能会让你一头扎入,无法自拔,历史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本身,更在于它的讲述者,而恰如当年明月那般的讲述人实不多见。“读史有何用处?”许多人都在问。的确,历史在大学乃至社会都是冷门,充满着人们的怀疑和冷眼。在我眼里,读史有三得:
读史之获,其一在得智。人们常说:读史可以明智,这句话丝毫不假,历史往往会有着惊人的相似和重复。历任内阁首辅大臣,从严嵩,许阶,到高拱和张居正,都曾经权倾一时,有的一心为民,有的却仗着自己位高权重,妄图莫权篡位,却没有一个人得到好的下场。多数人会在这些惊人的相似中,学会平衡自己的权利,注重自身的为人,乃至数百年后,一个国家的领导者,也会从千百年的故事中寻找当今的治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