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5:51
今年暑假我读了《史记》中的一册,名叫《历史,从这里开始》。
这本书是“给孩子的史记”系列的第一册。它精选从华夏诞生到春秋时期的人物事迹,依照年代编写成十个故事人物有:黄帝、尧、舜、禹、汤、伯夷、叔齐、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周幽王、褒姒、郑庄王、齐桓公、管仲、鲍叔牙、晏婴、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优孟、季札,还有吴王阖闾和夫差,伍子胥,越王勾践,范蠡,文种。
这些人物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其中不少人都为后世立下了流传千古的典范。
尧舜传贤不传子,实行“禅让”。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周公制礼作乐,为周朝奠定数百年稳定发展的基础。
管仲辅佐齐桓公,创一代霸主。而齐桓公之所以能够拥有管仲这样不可多得的人才,多亏了鲍叔牙的“识人之明”。
而相反,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亡国事迹,则成了历史的“反面教材”。
读这些经典故事可以帮助我们思考生存的意义,所以,历史最大的价值就是能让人进入深刻的反思,让未来更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