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阮_900字
更新时间:2024-01-19 18:36
弹着中阮,不禁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七年前,我第一次与中阮相遇。那时候,手指总是在按弦时被弄得生疼,按下去就像被刀割一样。但现在,我已经掌握了中阮弹、挑、扫、拂等技巧。能让我坚持弹中阮的,还是对中阮的那份热爱。
第一次相遇
六岁那年,我第一次认识中阮这种民族乐器。它的琴身是一个圆,琴板上有两个孔,是琴的发音孔,整个琴身是空心的;琴身上面是琴把,长条形的,在琴把的顶端还有一朵雕刻的花;中阮有四根弦,和琵琶一样。中阮能模仿出古琴般的悠扬,也能模仿出琵琶的清脆。我第一次遇见中阮,便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中阮的由来
中阮,是阮咸的一种,也是在五种阮中最常见的一种。说到名字的由来,还得追随到两千多年前。
那时候,有一位很擅长弹阮的人,名叫阮咸,同时他也是历史上慕名的竹林七贤中的一位。便后来因为种原因,阮失传了。直到唐朝武则天在位时期,有人从阮咸的古墓中发现了一个铁做的阮。于是,这种乐器便有了它的名字——阮咸,简称阮,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种用人名来命名的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