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的代价-读《国王和猎鹰》有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5
前几天,我看了一本有意思的书——《一千零一夜》,其中有一个故事让我记忆犹新,这个故事就是《国王和猎鹰》。
故事讲的是在古代波斯帝国,有个国王养了一只猎鹰。一天,国王带着猎鹰去打猎。在大家拉起包围圈之后,猎鹰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终于帮国王捉住了羚羊。捕猎成功,大家都很高兴。但是,经过一番折腾,到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口渴极了,国王发现不远处的一棵树上正滴着“树汁”,就用金碗接了一些想要喝,手中的碗却一次又一次的被猎鹰打翻。不知原委的国王一气之下杀了猎鹰,可他后来才发现,那“树汁”是毒蛇的毒液。猎鹰刚刚其实是救了自己一命。
唏嘘之余,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没有知道事情的全部真相之前,不能轻易下决定,更不能一时冲动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情。《国王与猎鹰》虽然是神话故事,但其实历史上也不乏因为冲动而做出错误决定最终抱憾终身的例子。曹操莽撞征讨江南,遭遇赤壁之败;吴三桂冲冠一怒,引清兵入关,造成中国历史倒退。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