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再出才子_初中议论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05:02
古人云:“寒门出才子。”这句话没有本质上的错误,可是在现如今这句话已经很难实现了。寒门已经很少再出才子了。
曾经有一位农村教师,他去了一座一线城市,回来后深有感触,他说:“寒门不再出才子啊。”这并不是存心挑战古人的话,而是现实。他说,自己去了一次大城市发现那里的教学硬件与软件都比我们高出许多,而且城市的孩子们都见多识广,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美味营养的食物。可是,我们农村的孩子只知道干农活,城市与农村不只是在经济上有差距,那位教师还说,城里的孩子,时间运用的非常好。城市的孩子在补课,在增长知识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在干什么?我们的孩子不是摔泥炮就是打闹!农村的孩子只有在学校才能学习到一些知识,离开了学校就完全放松了。城市的孩子虽然累点儿苦点儿,可是人家的中等生都比我们的上等生要强。所以,客观地说,寒门难再出才子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农村的孩子比城市的孩子能吃苦更有劲儿更淳朴,可是现在一味地能吃苦,干活有劲儿有什么用?现在跨国公司基本上是全自动化,你能吃苦,现在连搬砖头儿都没有人找你,传送带比你好用多了!纯朴自然是好的,可是如今的社会你没有科技实力与技术,就靠一句“坚持就是胜利”,很难成功。没有方法就等于没有钥匙,也就开不了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