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蜘蛛,大概所有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丑陋的形象:八条弯曲分节的腿,一个圆球似的腹部,一对带有或多或少毒素的大颚……这种形象往往让不太了解蜘蛛的人觉得它是害虫。然而,事实确实如此吗?
我曾经对蜘蛛有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大部分蜘蛛不但不是害虫,它们对人类还是十分有益的呢!它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捕捉了大量的害虫。我所知道它的捕虫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守株待兔”法——。它先用自己腹内的丝织成八卦状而且带有黏性的网,然后躲在不易被发现的角落里等待着飞虫的到来,如果有哪只倒霉的飞虫撞到网上,它的身体就会被粘住,动弹不得。这时,蜘蛛就会飞快地爬过来,咬住猎物后向其身体里注射“麻醉剂”,使猎物的内脏化成液体。最后呢?当然是开餐喽!第二种捕虫方法我只见过一次,并不是太了解。这种捕虫方法较为简单,而且捕中的猎物也不多:它会像猛兽一样突袭猎物。以蜘蛛的速度,要捕捉一些不会飞的爬虫还算可以,但对于那些会飞的昆虫呢?就大大降低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