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要做一番大事业,就必须要有真才绝学。特别是在学习上,可不能囫囵吞枣,来不得半虚作假。”外公常这样对我说。
暑假的一天,我做完了作业,在看课外书时,偶然被一篇《滥竽充数》的文章吸引住了。我如饥似渴的读完了这篇具有传奇色彩的寓言故事,受益很深而难以忘怀。它教育人们要虚心学习,不懂不能装懂,这样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滥竽充数》这篇寓言故事,记叙了战国时期,一个叫齐宣王的国王特别喜欢听吹竽,又特别爱讲排场,常常召集手下三百人组成吹乐队,一起吹给他听。凡是能参加吹竽的人都能得到很高的赏赐。当对有一个叫南郭先生的,他本来并不会吹竽,心想,机会已到,不妨到里面混一混。后来,就在齐宣王面前夸耀自己是吹竽的能手,恳求参加吹竽队。齐宣王答应了他的请求,这是,南郭先生美滋滋的走出宫殿。每次南郭先生都鼓着腮帮子,捂着字眼儿,摇头晃脑,装腔作势,混在队里充数。他混过了一次又一次,得到了一次又一次很高的赏赐,自以为聪明而洋洋得意。过了几年,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与其父与众不同,不喜欢大家一起吹竽,却喜欢一个一个的吹给他听。南郭先生听到这个消息,只好逃之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