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牧羊_记叙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苏武被匈奴迁移到北海,北海仍是荒芜之地,人烟荒凉,方圆十里不见人之踪影,鸟尽千飞绝,苏武被流放到此地,北海之地冬天之时,异常寒冷,寒风刺骨,仿佛刀子刮在脸上,异常疼痛。北海人烟稀少,数月不见人来往,自然粮食运不到,苏武为填饱腹饿之肌,只能掠夺野鼠所储藏的野生果实。
可谓是天无绝人之路。单于的弟弟於靬王到北海打猎,然而苏武有幸结识於靬王,苏武常年在外,会多门手艺,编结猎网、矫正弓驽等等,深得於靬王器重,见苏武孤苦伶仃,没有其他生活之用物,便赠送其衣物、食品,更是赠送苏武马匹和牛羊,圆顶的毡帐篷,苏武也算是有一个安稳的家了,更是有了牛羊的作伴,流放的日子不在是那么孤单寂寞。
至此,苏武开始牧羊的生活,他有一个习惯:拄着汉庭的符节牧羊,睡觉等时刻随身携带着。也许生怕自己在这里久了忘记自己是汉人,虽然人在匈奴,他那颗躁动的心永远在汉,生之汉人,死之汉鬼。
每天早早地就开始放牧,这是苏武每天必做的事情,似乎成为了习惯,每天抬头望着大汉的方向,许久,深深地叹了口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苏武坐在旁边静静地看着羊群,有时看向太阳升起的方向,一看便是半个时辰,那是汉庭的方向,或许家的太阳会更好看吧!他已经好久没有在家好好的欣赏家的风景了。风轻轻地拂过脸庞,好像是在抚摸那憔悴不堪的脸庞,似乎在安慰苏武:你很快就能回到汉庭了,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