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心中有所感,无法压抑,故写下此文。
书中,作者将哲学沉思、宗教奇迹与奇幻想象融为一体,读来生动有趣。在令人为主人公感到紧张或高兴的同时,还总能让人陷入沉思:天命是什么?什么是世上最大的谎言?如何追随属于自己的天命?随着故事的展开,这些问题逐渐浮现在眼前。
主人公圣地亚哥因为曾做过的两次梦,以及吉普赛老妇人和撒冷王的话语,踏上追寻天命的旅途。正如书中的撒冷王说:“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天命即是理想。很多人在特定的阶段会确定自己的心中所期,无论是灵光一现突然冒出来的,还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人们都会奋力去实现理想。只是,在艰难的历险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放弃和遗忘。
为何放弃?为何遗忘?我想,也许是缺乏毅力,但更多可能是那些人迷失了本心,逐渐认为自己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只能由命运来主宰自己。在追随梦想的过程中,一些人,因为外界的干涉而选择放弃,坐等命运的审判。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这个谎言,像一头巨大的野兽,不断吞噬着人们的理想,并以此为生。尤其是近几年来,它的胃口越来越大,吞噬着越来越多的人的理想,让他们变成了为利禄而“奋斗”的冰冷的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