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记叙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7:44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颁给了戴维朱利叶斯和雅顿帕塔蒂安。因为他们发现了温度和触觉受体。
说白了就是研究咱们是怎么知道冷热,感受到压力的。
首先是受体,这就是感受器细胞,细胞门口有个收发室大爷他负责接受消息,所以他就是受体。外界刺激和细胞膜上的受体相遇后,信息就会被传到细胞里,但是传送信息还有个脾气,有乐意和不乐意,这有个叫TRPV1的受体,他就愿意给辣椒素递消息。细胞收到消息后,会交给一个叫神经递质的快递员,他们带着信息沿着神经报告给大脑。大脑收到消息,啊我们就知道辣辣辣辣辣了。假如没有受体看门大爷干活,没人传递,我们就没感觉了。受体就是能够接受刺激的蛋白质,受到刺激后产生信号,把信息传递到细胞内部。第二部分是一个细胞上很多个受体看门大爷,干的活都不一样,我们不知道哪个大爷是管温度的,但是戴维发现了TRPV1就是给温度递消息的。他是怎么发现的呢?辣椒素。
吃火锅,嘴巴会辣,然后会疼,这就是辣椒素干的好事。戴维在想为什么吃个辣椒会疼呢?经过研究辣椒素的受体是TRPV1,他收到刺激,我们就会疼,这受体对温度很敏感,当温度高于43度,TRPV1受体也会行动。他还和另外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雅顿帕塔普蒂安发现了TRPM8的冷觉感受器,它是在冷的时候有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