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生命之光-优秀议论文作文800字
《南方周末》曾在新年致辞中说:每一个这样的你都是英雄。诚如是,英雄的史诗也可以是田园式的篇章,是平凡人的动情燃烧,是平凡的际遇中悠然传出的浅吟低唱。
英雄者何?鲁迅的答案是:“真正的强者,不是为了某件事而悲壮地死去,而是因为某件事而卑微地活着。”真正的英雄,可以是西西弗斯式的永恒向度、“浮士德”式的超然情怀,也可以是在生活的角隅,却抱有对时代全局的关怀和悲悯;于不冷静的众生喧哗之中,找到理性的声音并为之不懈奔忙;执着地将自己定格在工作的一角,让自己的社会价值竭诚闪耀。一言以蔽之,英雄精神就是一种责任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精神触角延伸至更大的群体中的态度。
所以,英雄可以没有波澜壮阔的履历,平凡人也可以成就其伟大。正如莫言笔下《天堂蒜薹之歌》中为不公平的社会秩序揭竿而起的朴实农民,用一副粗粮砾石哺育的身体吹响诉求公平和正义的“冲锋号”;原本从不能登上舆论风口的韩国记者,以义不容辞的态度揭开血肉淋漓的真相;平凡的乡村教师梁俊,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照亮了大山深处孩童对生命的渴望。他们原先都循着最普通的人生际遇,散落在茫茫的人群中,因着一个偶然的岔路口,作出了不同寻常的选择,才显现出英雄的光芒。然而正是这种在平常之中选择不平常,深深明白平凡人的能力局限,却仍旧观照他人的疾苦的做法,让这些出自微尘里、跳出龃龉外的英雄们更加显露其品质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