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有无数探险英雄,为世界上的探险史增添了几笔绚丽的水彩。张骞就是其中有名的一位。
公元前139年,由于匈奴攻打西汉,恰巧大月氏国王被匈奴杀害,故当时的西汉统治者希望派人出使大月氏,与其联合,攻打匈奴。
当时年仅20来岁的张骞正是年轻气盛,希望为国家效力,于是他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即将踏上大月氏的旅程。
他的母亲含着泪与儿子惜别,张骞也十分不舍,但是他衷心热爱祖国,于是转身离开,与其他十几位英雄一起,想大月氏迈进。
但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西域那边的沙漠与酷暑的气候成了他们的第一个“程咬金”,人都被阳光照射得头晕眼花,汗流浃背,水也所剩无几,空空的水袋子无异于精耗了他们的体力和意志。脚下的沙子恰似一个80°的火炉,烤着他们的脚,让他们四肢无力。最恐怖的是匈奴人知道消息后,两面包夹,杀死了除张骞及其侍从之外的无一生还。而张骞与侍从也被匈奴人俘虏,关进了又热又闷的大牢笼里,不见天日。张骞站在牢笼里,无时不刻在思念着他的家乡,他的父母亲。原本自己想建功立业,报效国家,今般却落个如此下场。不行,我不能放弃,张骞在心里暗暗想道,我要逃出匈奴人的魔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