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6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这种“被需要”的归属感与价值感的体现,正是印证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四层——尊重的需求。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类是天生的社会性动物。”我们很少会离群索居,也无时不刻地与周边建立联系。这份不可避免的关系促使了在满足身理与心理的需求后,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满足他人需求的“本能”。有一首小诗这样说道:“我的眼睛和耳朵,是为了认识别人,倾听别人;我的手,是为帮助别人,牵引别人;我的脑子,是为造福别人;我的心,是为体贴别人。”这种倾向于产生关系的本能,不是依赖他人的评价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通过别人的被需要来证明自身的存在感。
同时,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是必要的。在历史意义上,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等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之际,感受到国家的需要,毅然回国潜心研究;也有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馆的台阶上,因为黑人民权的被需要,他慷慨激昂地发着声:“我有一个梦想。”;不仅作为历史的推波助澜者,“被需要”也是温暖生活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当招募社区抗疫志愿者时,人们的踊跃参与;亦或是当下老年人不空巢,却愿意不辞辛劳帮助儿女与家庭,这些简单的社会事件、家庭细琐都是“被需要”价值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