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16:58
岁月是一把无情而又锋利的刀,带走了曾经岁月的容颜,留下无尽的沧桑和一地的繁华。站在某个节点相聚母校,回首往事,依稀可辨,仿佛如昨日。有些人,他们的姓名我早已淡忘,但他们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却恒常浮现,像万里晴空,也许整个雨季都不曾见到,却总是念及,回味。
整个学生时代,我一直怀有极度自卑心理,且不说长相外貌,且不说家庭状况,单是平翘不分、前后鼻音常常出错的普通话就让我惶惑不安。记得一次语文课,老师让我上讲台朗读郑振铎的《鸬鹚》:“鸬鹚就都扑着翅膀钻进水里去了。”哪知刚读到课题、作者时,就有几个男同学咧开嘴狂笑,纷纷嚷道:“是zhèngzhèn铎,不是zhènzhèng铎;是lúcí,不是lúchí。”
我头脑嗡的一下炸开了,不知是继续读,还是立即打住。抬眼望老师,老师依旧是那招牌式动作“白鹤晾翅”,不过不是模仿吴伯萧笔下的延安老妇人,蹲坐椅子,左手稍低,右手稍高,专心致志地纺线;而是迎上我的目光,掷出一句话:“有胆量站起来读,取笑别人算什么本事?”最终我还是没有勇气读下去。回到位置,我满脑子都是同学们的讥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