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惬意心中来_围绕苏东坡的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9
每每一阵秋风夹杂着几许秋意袭来,总会想起许多年前,在黄州那朦胧春雨里,静听雨打竹叶的男子,那个做得一手好菜的诗人。
自从知晓了《苏东坡》这一大型纪录片,我便疯魔般的爱上了它。在家里看完了全集,不由得为苏东坡的一生而感叹。
当年他因年少轻狂,被人妒忌,成了“乌台诗案”的受害者。后被贬黄州,做一个小地方官。
某日,他途径竹林,见天气尚好,便背了竹筐要挖野笋吃。可岂料天气突变,转瞬便就落了雨。行人慌寻避雨之所,独他一人,静站竹林中,听雨打竹叶,道出“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雨落风起,在料峭春风中,苏东坡静心倾听,何尝不为一种惬意?我坐电脑桌前,嗅着穿越百年的竹叶香,一丝惬意自心中升起。
后来,他辗转到了黄州,认识了许多同样遭贬谪的文人骚客。他们志趣相投,谈笑甚欢,仿佛他们是被眷顾的有福人。
当时黄州严禁百姓私宰牲畜,老百姓要杀牛羊,都得上报。可苏轼不管呀,他从邻居家讨来了一头病了许久,不能耕作的***牛,和他的难友们翻墙出了城,在他的“东坡地”上起火烤肉分食母牛。以至于一众许久未沾油水的文人都摒弃形象,撒丫子吃得欢乐。几人吃着聊着到了深夜,城门关了,又乐呵地翻墙回去。他到家中,拍门许久,又没带钥匙,无人回应,颇乐曰,“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