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3 15:03
我有一把琴,曾陪我走过得意和失意、冬夏和春秋。回首方觉,坚持是何等珍贵,开始于童年白日梦似的遐想, 但却不知何时才能收获这份圈满。更不应该让琴弦上的灰尘成为遗憾的注脚。
仍记得小时候,我和弟弟坐在沙发上画画,耳畔总会响着悠扬的乐声。配着姥姥低声的吟唱:“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手下的蜡笔不觉描绘出小小的村落和弯延的河流。
在我长大些,姥姥开始弹钢琴,我第—件事就是欣喜的把姥姥家的古琴搬回来,扶摸着琴弦,口中己不觉哼出了音乐。但学琴并不是件易事。坐在琴房里面对着老师,常是手指打滑,错拍漏拍更是常事。
最开始的练习曲枯燥无味,我还记得自己在学会几个音符的弹法后,老师布置了一个小曲子回家练。我心中暗喜,可回到家练习才发现,音调高高低低有强有弱。绝不是像练习曲那样重复的肌肉记忆。一个只有四行的曲目, 我生生练习了一个上午还是弹的磕磕 拌拌。第二天上课,我刻意去得很晚,只为逃过检查,老师却对我说:“坚持十六笔,放弃十七笔,一笔之差,差之千里,你选哪一个?”
没有厉声的训斥,也没有喋喋不休的教导,只一句,便让我心中涌起一片火光。我坐下来,开始弹琴,我知道我的学琴才刚刚开始,不必多言,唯有坚持。为了儿时的梦,更为自己刚开始时许下的诺言。从那时起,变化悄然发生,我开始跟得上老师的节奏,练习的时候,也能从容弹完—整支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