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二十一世纪,互联网高速发展,成为人们生活着不可缺少的工具。然而,高效便利的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帮助的同时,也加快了各种谣言的传播。如今疫情当前,谣言更是时时刻刻围绕着我们,我们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思考能力,拒绝成为谣言传播链上的任何一环。
“螃蟹里面有人造鸡蛋!”“中国国民素质全球倒数第二”还有如今的“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能够治疗新冠肺炎”等等谣言在网络上层出不穷。既然这些谣言在网络上进行了传播,那就一定有其源头。从来都没有什么是空穴来风的,说螃蟹里有人造鸡蛋,是造谣者在看见螃蟹中有类似物质,而自己了解不全面认知过浅,就将此类推断发布到网络上;说中国国民素质倒数,是造谣者在一些非官方的网站上看见此类排名,再加上对自己民族素质的不自信,一种自卑心理,便将其作为事实进行传播;而双黄连口服液的谣言一出使其第二天被一抢而空大赚一笔,不免让人觉得其目的就是借助民众的恐慌心理大发国难财。
由此可见,谣言的产生原因有许许多多,而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无论是故意或无意,造谣者用没经过证实的错误信息进行传播,其中故意以某种经济利益作为目的的谣言则是更加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