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22 02:16
春秋,中国历史上一个诸侯地位兴起的时代,先后出现了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等五名称霸诸侯。
周朝,一个存在了七百九十年的王朝,从周平王元年到周敬王结束的时间段内,历史上称作春秋。因为周平王的东迁,周朝开始渐渐衰落,而在周桓王时期,周朝因边境问题讨伐郑国,但反而被击败,周朝成为了一个只保留名义上的天下主人的名号,天下从此刻开始变成了诸侯的天下。
该书讲述了从郑国打败周王朝开始的长达二百九十四年的霸主时代。齐桓公开始到楚庄王结束,出现了五个有名的霸主。
齐桓公,春期第一个霸主,在葵丘会盟上,他真正展现了什么才是霸主,也为以后的霸主的确立给予了一个启示,葵丘会盟的原因是为了让周惠王不要废除太子郑,同时也展现了齐国的实力足以令其他诸侯国为之屈服,而其中郑国在周惠王的鼓动下没有去参加会议,这就导致了后来的齐国联合伐郑。
晋文公,公子重耳周游列国十九年,积累了一定的阅历,在秦穆公的帮助下成为晋国君主。在他继位第二年爆发了王子带之乱,晋文公出兵帮助周襄王杀掉王子带,护送周襄王回国,这给他在诸侯中树立了极大的威信,后来出国带着两个小弟蔡国和陈国,与晋、宋、齐、秦四国展开了大战,史称‘城濮之战’,并在这次战役中确立了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