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秋故事》有感600字
更新时间:2023-10-15 02:47
中午,我在书柜里找书看,无意间翻看到一本《春秋故事》。
《春秋故事》是林汉达的作品,它记录了春秋时期众多诸候国的兴旺衰弱,弱肉强食,以及治国之道。
书中有一身武艺,办事周到的颍考叔;有文武双全,细心胆大的曹刿;有才华横溢,抱负远大的百里溪;有任人为贤,合并诸候的齐桓公,还有卓越的政治家管仲和知贤荐贤的鲍叔牙。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管鲍之交。管仲从小就和鲍叔牙是朋友,长大了又一起做生意,一块儿打仗。因为家境贫困,管仲总是占鲍叔牙的便宜。有人说管仲“揩油”,可鲍叔牙说:“管仲家里穷,我和他是朋友,我乐意多给他一些。”
到了战场上,管仲进攻时,能在后则后,退兵时,能在前则前。人说管仲“贪生怕死”,鲍叔牙却说“管仲很勇敢,他是为了家里的老母亲而这样做。”正是由于鲍叔牙对管仲的相知相惜,他的行为感动了管仲,也感动了后人。
每当读到这里,我常为鲍叔牙的这种宽广的胸襟和知人善任的高尚品质而感动,他不计较个人私利,知贤荐贤,竭力举荐管仲,执掌齐国政事,自己甘居下位。管仲才有了用武之地,辅佐齐桓公称霸天下,名垂千史。鲍叔牙对管仲的知交知心,令管仲不得不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更新时间:2024-05-14 23:51
春日的早晨,微冷。空气被这磨人的雨水浸润了个透,连吸一口气,口腔里都缱绻着些许微凉。我拾级而下。水,弯弯浅浅,粼粼如镜。我看见风吹过,看见风里带着的小水滴,看见在风里飘摇的浮萍。我长长地吐气,让思绪飘离,微寒的风吹进了心坎,泛起圈圈涟漪。
初二的时候,班级调动,我毫无疑问地进入了尖子班。我从来对于在年级的名词并不在太意,只不够现在当名次直白地,晃目地摆在我面前时,我心头一派挫败。班长也与我一齐进来了。两次考试后,他欲言又止地问我,在这里,是否感到无奈。我看见他眼底分明没有曾经的骄傲。我试图找一些苍白的词汇去安慰他,但在那之前,我要把自己欺骗——不以为然地告诉别人,这有什么关系。
下一次考试,奋笔疾书间歇,我瞥见屡屡位列第一的同学翻开了他的课本。是的,我动了歪念头。就像孙悟空中了紧箍咒一般,那时我脑袋里满满回荡的都是,“为什么第一可以抄我不可以作弊。”真是被虚荣心冲昏了头脑。
此去数日,我忍不住向父亲坦白。
父亲一面酌酒,一面静静地听完。很少见父亲严肃的模样,而那次父亲便是绷着脸,“如果你想摆脱你的影子,你有什么办法?”“要么闭眼,要么不管它。”
“还有,”父亲又斟了一小杯,眼底闪着深沉的光,“活在别人的阴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