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解中的诗-议论文范文900字
总有人怀一颗佛心,认为“执于一念,将受因于一念”,不如接受自己,不如和解放下,似乎这样才能诗意地栖居。
然而,那些为“接受你自己”“摇旗呐喊”的人是否思考过:和解意味着满足,对不足的忽视,对现状的安然。当时间的风沙迷离了潜能,才知“安逸的山寨很容易埋葬憧憬,丰沛的泉眼很容易滞留人生。”他们所行的不是禅学、不是老庄哲学,只是一种怠情。
真正的诗意应如叶芝所说:“与自己争论产生诗。”与自己不合解才有意思,“跟自己过不去”,“找自己的茬”才是一种更饱满的意义、更丰富的人生诗。
个体何以在某个领域寻到璀璨蚌珠?靠与自己对抗。让我们看看那个“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跟自己过不去却留下推敲佳话的贾岛;再一窥“王易其稿,九正其讹”。勤耕五十年,和自己抬扛,才成《石匮书》的张岱;还有前一年指出自己论证谬误、找自己茬的裘锡圭先生。原来,不与自己和解才能在朝圣路上前行,在时代中熠熠生辉。
不和解更能拉直蜷曲异样的社会,使疮疤重生蘗芽。那位曾以纸笔激荡青年热血的巴金也曾因“文革”重压检举无辜,后来却静坐反思,深深忏悔,跟自己过不去,以《随想录》发出“说真话”的呼号,在彼此时中国多少人心中悬起明镜,中国社会的境况得以走向光明!杨绛对老王的愧怍,已滋润了多少逐渐消逝的同理心!不接受自己的一些过错,才能完善自我道德,也辐射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