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过去的自己和解-抒情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13:04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幸福的人用童年快乐一生,而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红尘中的每一枝生命,都是沙漠中缓步前进的苦行僧,而那些生命中的黑暗、梦魇,恰如影射在茫茫戈壁上的影子,步步紧逼,纠缠不休。但是,当正值晌午之时,灿烂的阳光穿过浑浊的阴云,倾洒开一片明朗,你会惊异地发现:昔日长长的黑影,竟慢慢缩回脚边。
人生何不是如此呢?我们所恐惧的、所逃避的,恰是蜷缩在过去的自己的影子,以至于一辈子都无法抽身而出。
著名演员陈乔恩在一次访谈中坦言:儿时家境不好,母亲脾气又急,经常打她出气,甚至到了后来,她一听见母亲的脚步声就害怕不已。本就难以强硬的性格更是在无数次伤痛中被削去棱角,只剩惶恐与软弱。说到这里,这位妆容精致、风姿绰约的女性禁不止潸然泪下。不难看出,童年时被粗鄙的语言、狠戾的打骂所烫出的疤痕,让她终生难以痊愈。
固然,原生家庭的影响,躲在童年时期的每个角落,但是,在角落的缝隙里,总会有光透进来。随着国产悬疑剧《隐秘的角落》的爆红,被誉为“中国东野圭吾”的紫金陈,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让我们在最炎热的夏天触摸到了最冰冷的现实---原作中朱朝阳的人物形象,其实就是儿时的他。但不同的是,紫金陈却在踽踽独行的岁月里,用文字弥补了未尝得到的父爱,与过去那个卑微的自己握手言和,完成了人格与灵魂的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