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12:23
韩信是著名的四大军事奇才之一,兵家四圣之一,也是我比较敬佩的一位将军。他的特点就是能屈能伸,善于打仗,为人忠诚。韩信幼年丧父母,靠钓鱼挣钱,身背长剑。经常受一位漂妇的施舍,经历了胯下之辱。后来韩信衣锦还乡,报答漂妇。韩信面前,被羞辱过的恶霸跪着,韩信给他封了官。这一点可以看出韩信不斤斤计较,有远见。但致命的是他的性格,韩信初出茅庐就敢跟相项羽提意见,殊不知项羽注重出身。韩信到汉营更是目中无人,这是最大的缺点。
廉颇,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赵国军事家,与蔺相如发生矛盾,后来了解事实,于是负荆请罪。这个事例可以看出来廉颇知错就改,身知大义。廉颇骁勇善战,但又有勇无谋。廉颇犯了大错,逃亡魏国,但自己仍然思恋赵国。赵悼襄王派臣前往魏国探望廉颇,廉颇十分兴奋,“饭斗米,肉十斤”表示自己身体依旧硬朗,想在为魏国出力。这件事可以看出廉颇热爱祖国,为国奉献的性格特点。
“当一件事情变成天下大事之时,凡天下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不管他是否愿意”——张良
张良是秦末汉初刘邦杰出谋臣,是“汉出三杰”之一。刘邦与项羽兵力相差悬殊,但刘邦先攻破咸阳,于是项羽举办鸿门宴,打算暗中刺杀刘邦,但张良深谋远虑,在鸿门宴上卑辞言和,凭借高超的语言技巧,让刘邦虎口逃生。后来又协助刘邦赢得楚汉战争。显然,张良有勇有谋,并非弱小书生,为人谦逊。但缺乏谋断,思想固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