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仿写作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4-03-09 01:44
《天窗》是茅盾先生的作品。文中先以三个自然段简单介绍天窗(为什么开天窗,天窗的位置、形状、样子),再以两个场景浓墨重彩地写出天窗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存在意义。孩子们如何在地洞似的屋子里,通过天窗,通过想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何其美妙的世界!
文中关键句中的关键词“唯一慰藉”。除了天窗,那份压抑的情绪如何得以释放?除了天窗,孩童那精彩、夸张、奇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怎有滋生的土壤?此为“唯一”。“慰藉”呢,首先得有“压抑”产生,慰藉才顺理成章。而每一个压抑的场景,都是由快乐的得而复失造成。两个场景的设置,每一次情绪的起伏其实是“乐——愁——乐”一波三折。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为你开了另一扇窗。身体被困在地洞似的屋子里,而想象力却通过天窗这个放大镜、万花筒,让孩子们拥有了惊为天人叹为观止的奇妙体验经历,把“困境”变成享受。
这篇课文的仿写着力点:选择生活中很喜欢的,能帮助缓解自己情绪的某个事物——“唯一慰藉”,介绍它的样子。选择多个场景,把当时情绪的变化过程写出来,尤其是“慰藉物”让你产生的感受变化,把想象写充分,写出它怎样让你变得快乐起来的。表现“欲扬先抑”的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