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不若无畏_高中议论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3-19 05:15
常言道,人应有敬畏之心。尤其是在教育愈发被重视的今天,不少家长开始教导孩子有所畏惧。敬畏生命,敬畏尊长……而在我看来,与其“畏东畏西”,不若心怀无畏。
诚然,敬畏在社会中发挥着不容忽视(不容小觑)的积极作用。从小教导孩子敬畏生命,可以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珍视自己、他人的生命,珍惜自己人生的分秒与点滴;教导孩子敬畏尊长,可以助孩子养成孝顺、谦虚的美德;教导孩子敬畏规则,可以让孩子在立足于社会时不至于被“毒打”得头破血流……敬畏式教育仿佛能在很大程度上给孩子创造一个顺遂的未来,给社会培养其需要的“人材”,给我们国家一个按既定轨迹前行的推力。
然而,敬畏也并非完美。敬畏在很多时候往往与约束和桎梏联系起来。确实,当我们满心敬畏,上至天地神灵,下至草木土石都成了我们敬畏的对象时,那恐怕才是最值得畏惧之事。当我们不分对象而敬畏时,我们便是(成了)没有思考的机器,当我们只一味敬畏而不敢心怀质疑时,我们便失去了理智。试想一条法律出炉全国上下都只知对规则需敬畏,而不敢提出“出格”之论,法律如何完善?如果这样,“创新”这一词何来存在必要?反正我们该敬畏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怎能“胡乱变动”?
更新时间:2023-03-09 13:11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昨日知晓我国测量珠峰新高度,对攀登者们勇而无畏,争创新绩的劲头深感震撼,又恰逢我桥举行中国登珠峰60周年寄念活动,作为当代青年,我辈当学习攀登精神,勇做潮头。
60年接力奋斗,中国攀珠峰不断前进。回首来时路,雄关漫漫真如铁。从第一次攀珠峰,第一次测量珠峰高度,到不断更新设备,测量新高。无数个第一次,凝结着登山队员们的探索力量,承载着科研人员的智慧之重。试看脚下路,而今迈步从头月。登顶珠峰,测量峰高,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登山团队们精益求精,让真实,精确的结果被呈现不仅是出于创新引领,也是为国之心,为国登顶,在国测量,攀登之路汲取无穷力量。为国登顶,谈笑凯歌是赤子坚定的爱国之心。
任凭环境多么恶劣,任务多么坚难,是不变的信念化作生命中生生不息之火熊熊燃烧。只因心中有国,身上有担当,即使大风萧萧,草莽人无,冰霜上了眉头,也无凭无悔。登山之路上越黑,登山队员眼中的光茫就愈发闪烁;登山之路愈陡,登山队员脚虎踞龙盘,天翻地覆,是行者坚定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