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读过《家》之后,心中有许多复杂的情节,让我了解到现代社会制度是多么的美好。
它写出了高府中一代年轻人的悲剧,一个时代的悲剧。同时也写出了在那个时代的人们正在漫漫的觉醒。
觉新这个封建大家庭和旧礼教毒害下的悲剧典型。他虽接受过五四新思想的激荡,但处于“长房长孙”的特殊地位,身手封建伦理纲常特别是‘孝’道的熏染,铸成了他委屈求全的顺从性格,他既同情支持弟妹们反封建的抗争,又屈从于于封建势力的压力,自觉不自觉的维系着封建的抗争,又屈从于封建势力的压力,自觉不自觉的维系着封建系统的权威。在专制和压迫面前,他只能选择“作揖主义”哲学,妥协屈从,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他的一生现在极度的矛盾痛苦中。
觉新他不满于黑暗的旧制度担忧逆来受顺,着让我不由的感慨,现在年轻人生活的轻松美好。现在没有多少父母会强迫自己的孩子做他门不喜欢的事,现在的父母如牛马般在为孩子付出所有。年轻的一代人每天都生活在平等下,没有不公平,没有强迫~~~~所以我们要感恩,感谢现在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