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现代意义-议论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09:05
物质和金钱是现代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生活中一不小心就会跌进去的陷阱。古人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我曾经以为这是在过去物质匮乏的时代才使用的道理,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已经不必传承。可是节约的理念却在今天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原来时光之水冲刷下,留下的最终会是金子。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总是想买东西。每次收到快递我都会欣喜地拆开,在为自己得到了一件物品而露出笑容、脚步轻盈,可这种快乐是转瞬即逝的,最多也不过就是持续几天,日子没过多久我就想购买一些新的电子产品,又或者是服饰鞋包。即使不用担心金钱的问题,到头来也只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商品堆积如山的储藏室,一些买来的小物件早已堆满了灰尘,而当初那种购物得来的喜悦心情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过去我看到一些在各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名人生活依旧比较简朴,从不铺张浪费,甚至一件衣服穿了好几年,也不去换,只是感叹他们懂得勤俭持家,保持了节俭的生活态度,而如今再看又有了不同的感想。袁隆平先生不重视物质生活,除了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将那些消费的时间节约下来,投身于研究当中。而一些商业大亨对于自身的穿着打扮不甚讲究,则是因为他们还有更广阔的经商天地去开拓,因此不需要把自己囿于生活俗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