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足的记叙文作文
《古诗十九首》有云:“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每个人都如此行走在一生悬命的道路上。但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些待人接物,流露知足风度。又在黑塞口中最难的“通往自己的道路”上不断攀登着的自信的旅客显得格外出彩。相比于普通人囿于个体的七情六欲,抛却理性换取世俗的迷离,自信之士对外自然流露一种富足安分、平静淡泊的气质。他们决不会顺遂大流,为群体的无意识所吞没,为“丑女来效颦,还家惊四邻”等俗事,亦不会自视甚高,以凌驾之姿睥睨众生,借权威之名虚荣入骨而实利成癖。他们是优雅从容的,隐于芸芸众生间,却带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儒雅,安静地忠于自己热爱的生活。
正如村上春树,忠实于跑步,对抗着日益积累的赘肉和消磨的才华,活成了案牍劳形者不敢想的样子;曾国藩六次科考落第,在漫天嘲讽中不能逃避失败,愚人般以静制动的坚持;丰子恺在文革中被重点“关照”,潦倒老迈之际,乃掬着雪白胡须撰写回忆随笔,记“平生少年时”的平静……孔子云:“久要不忘平生之志,可以为成人矣。”自信的人始终保持其独特坚定的生活态度,不追求灿烂华章的功绩,只愿蕴照着自己心迹的生活细水长流。这样知足而安分的态度,正是阮籍笔下“独立而无闷”的圣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