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作文:幸福是知足
更新时间:2024-05-14 02:09
幸福是什么?“我饿了,别人拿着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是范伟在电视剧《求求你表扬我》中对幸福的理解。台词有一定的戏谑意味,但是,个中道理不言自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认为幸福是要用一定的物质基础支撑的,而是物质的知足是取得幸福的关键因素。
幸福是知足,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最好的物质条件。渔民享受舒适的阳光,而富豪认为渔民应当像他一样,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成为老板,雇船出海,再享受阳光。但是,渔民的回答简答到位,我此刻享受的不就是阳光吗?的确,渔民追求的是一种知足的处理态度,选择一种次优的生活方式,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追求简单的享受。试想一下,渔民的知识水平有限,要成为鱼老板,要付出多少汗水和艰辛,且生意不一定成功。即便盈利,儿子们要求分家,还未必有此刻享受阳光的惬意呢。
“我曾经为没有鞋子而哭泣,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一位没有脚的人”,当我们感慨不幸甚至主观上认为不幸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世人还有太多的人过得比我们贫穷、艰苦,但是,我们看到了非洲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们看到了清洁工在凌晨的微光下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看到了革命艰苦岁月里,伟人们的乐观主义精神……幸福与得到的多寡无关,幸福是知足,是对眼前所得的珍惜。
知足知不足,泰然对人生
更新时间:2024-05-01 06:42
“圣人亦有暇。”圣人也会有缺点,而事事也不都是完美的。但是,圣人有瑕疵依然被人们尊为圣人,是因为他们能善知自己,知足知不足。
孔子成为圣人之后,仍然严谨求学,师从老聃、郯子等人。孔子的这种知不足让他获得了高山仰止的品德;朱元璋在每次发兵下命令之前,必定要先询问群臣的意见,弥补缺漏。他的这种知不足使得他他建立了强盛的大明王朝。
知足知不足是一种智慧。
美国女歌唱家索菲亚,极受歌迷追捧。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索菲亚既没有足够漂亮的外表,也没有太优美的嗓音,而且她还有暴牙。这令人很不解,原来,这位女歌唱家打动听众的并不是她的外貌,而是她从容不迫的表演和动情的歌唱,在她唱歌时,听众往往被她的深情所打动,并没有人在意她的外表。这位女歌唱家也曾说过,我知道自己有暴牙,但是我更知道,我张大嘴之后自信的唱出的歌更动听。索菲亚的这种自知,无疑是一种智慧。
知足知不足,亦是一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