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子遗,宋水依依,烟雨江南,碧玉周庄。——题记
轻柔的雨丝,从目光消止的空中飘落,如纷纷流星划下一道道灰白的轨迹。
说到江南水乡的古镇,人们不由得想起乌镇,周庄和西塘……其中有着“江南第一水乡”的江南小镇周庄最令人神往。
初入小镇,就被那贯穿始末的小河所吸引,雨幕压低了小河的走向,清澈的河水柔成了小镇的皮肤,双桥如同是一串钥匙恰到好处的悬挂于腰间,最重要的还是她似明眸般的窗子,仲夏时节,半开半掩,凉风习习,遮不住那招人的妩媚,也更为古镇增添了几分韵味。放眼望去小桥,流水,人家,仿佛都流溢在这水墨江南之中。
周庄的雨似乎是无形的手,在不停地用古琴弹奏着周庄悠久的历史。古旧的气息从枯朽的门板上,斑驳的墙粉中,青石的缝隙里透出来。那身着一袭冠服的可是富甲天下的沈万三,他凭栏远眺,静赏小镇之景,又是否在感叹人生苦短,命运瞬息万变呢?沈厅的豪华非常人所及,却也都只是过眼烟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