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04
当我们看惯了都市现代文明的灯红酒绿,也许只渴望真正纯净的色泽来填补眼中的饥渴。这时,文明不妨走进古朴自然,纯真动人的周庄。
虽然我未曾亲临过周庄,但读着《周庄水韵》时,我的脑海中便出现了许多美好的画面。
我梦中的周庄是——
清晨,古老的小城正沉睡在迷蒙的晨雾中。乳白色的雾从山顶汩汩第淌出,缓缓第漫下山坡,像谁抖开一件轻柔的衣衫,飘飘忽忽第披在人家的屋顶上,房屋变得模糊不清。雾重重地落下来,层层地积在那剔透的水面,与倒映在水中的绿树红花,蓝天飞鸟柔和成一幅淡雅清丽的长卷。
正午,日上中天。在热情耀眼的阳光下,周庄宛如一个历经千年的处子,在看着过往的时光和人生,看着红尘中凋落的繁华。小屋走廊,参差错落;白墙黑瓦,爽朗分明;桥下有河,河上有桥。岸边的回廊曲折蜿蜒,翘角的屋檐错落有致,像一些用标点符号穿插成的文章,一段又一段。
凉风习习,踏着落日的余晖,触摸着周庄的神韵。
伴着温暖的晚霞,临近河道,古朴便化作河水静静地流淌,跨上拱桥,古朴便化作青苔生长在砖石上;拐入河岸的长廊,古朴便化为泛黄的木桩与墙体,诉说着古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