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个好地方,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一进入周庄景区,我们就看见了一排排柳树,伴随着黄鹂鸟的叫声,双桥就呈现在我的面前。双桥的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钥匙,所以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桥上人山人海,桥下碧绿的河水汩汩流淌,河面上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小游船,有白色的、有棕色的、有黄色的……
我坐上一条白色的小船,拿了两面红色的木浆,用力地划了起来。此时的小船多像一只大白鹅啊,我不禁想起了骆宾王的诗“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不知不觉间,小船划到了张厅。
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砖雕门楼,坚实的石柱,细腻精良的雕饰。大厅轩敞明亮,一抱粗的庭柱下是罕见的木鼓墩。厅内有许多红木家具,张灯结彩。我耳边传来了“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噢!原来是墙上悬挂着的一副对联,对联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
离开张厅,沿着石板小路走,就来到了沈厅。厅内梁柱粗大,上面雕刻着各种图案:有蟒龙、有麒麟、有飞鹤、有舞凤等花饰。厅堂中央悬匾一方,“松茂堂”三个泥金大字,为清末状元张謇所书。后厅中央放着江南豪富沈万三的坐像,他面前有金光闪闪的聚宝盆,人们总要用硬币砸一下沈万三的聚宝盆,据说砸中了,就能招财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