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23:33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诗人白居易写下了这首诗用来赞美江南的美景。我总想不明白,江南到底怎么个美法,但现在我知道了,因为我去了江南水乡的代表古镇——周庄游玩。
古镇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金三角”之间。在这里,蓝天、白云、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特有的美丽景致。一条条河道环绕着村庄,男人女人们在洗衣服、做生意,老人们则在家中聊天谈话,十分自在。
周庄的桥多而奇。我首先看到的双桥,更是别具特色,桥身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桥面一平一斜,桥上的栏杆很矮,可以当凳子坐。坐在这桥上休息,真是说不出的惬意。据统计,周庄有四百年以上的古桥十座。除了双桥,还有福安桥、太平桥、通秀桥等等,他们在阳光的照耀下亭亭玉立、楚楚动人,几乎每一座桥都讲述着一段历史。
说到桥,那就要讲讲周庄的河。周庄的河流很奇特,呈“井”字型,这可让小船发挥了作用。听导游说,以前的人们想去拜访谁都是划着小船去的。我们也从一小码头坐上了一条小船,坐在小船上,感觉摇晃晃、轻飘飘的,划船的阿婆好不卖力,用绳子拴着桨,在水里划出一道道细波。我也来和阿婆学划船,我小心翼翼地来到船尾,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掉下水去。这里水虽然不清澈见底,但十分干净。坐在小船上,让人感觉就像贴着水面在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