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三国演义》讲的是蜀国、魏国、吴国争霸天下的事这本书里讲了200多个人物。出名的有曹操、孔明、张飞、刘备、关羽。
我最喜欢孔明,他熟知天文地理,能文善武,可称奇才。他火烧新野、舌战群儒、三气周瑜、七擒孟获、草船借箭、借东风、巧摆八挂阵。一天,周瑜让孔明在三天之内造十万只箭,并且立下军令状,要是没有造出来就已死谢罪。当天晚上,孔明出去探测天气,发现第三天晚上有大雾,于是决定第三天晚上去曹营“骗箭”。到了第三天晚上,他让士兵划着几十只船,每条船上绑了六个稻草人,趁着大雾,来到了曹操的兵营。曹军不知船上有多少人,就用乱箭射稻草人。孔明觉得差不多了,就把船开回去了。拔下箭来一数,有十几万只箭。此时周瑜也无话可说,只能暗自佩服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从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孔明足智多谋,知识渊博。虽然他足智多谋,聪明过人,但最后还是没能帮刘备消灭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