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的宇宙-读《相对论外传》有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盛夏的傍晚,斑驳的日光,将书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我打开了封尘久久的书,磕几个苍劲的字映入眼帘——相对论外传。我一页一页的翻着书,一步一步的,从身处的三维宇宙走向书中的二维宇宙。
这是我读过的为数不多的科普类书籍,它讲述了一段跨越了300年的物理学史,它的一端连接着现代,而另一端却连接着300年前牛顿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它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场脑洞大开的探索历程。
1879年,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小城乌尔姆。同年,电学宗师麦克斯韦在英国去世,时间上的巧合颇有点交接班的意味,历史总是把千般线索巧妙安排,就这样,理论物理学开始散发出独属于它的耀眼光芒,后来波尔,霍金,贝斯、朗道的横空出世,更是给人类物理学史添上了几笔浓厚的色彩。他们一次又一次思维的碰撞,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构建了量子力学的大厦。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8
菜园里的奶奶目光柔和了,脚步轻了,呼吸也缓了,似乎所有的蔬菜都是她的亲孙子,需要她双手的抚摩,目光的呵护。长豆这一条、那一条,像小姑娘的辫子似的向下垂。一阵微风吹过,它们便在架子上荡起了秋千。也许是荡得太欢了,扭在了一起,奶奶走过去,分开它们,长豆又唱着歌,荡起秋千。有的也许是荡得太起劲,无力了,耷拉着脑袋,奶奶便心疼地把长豆一条条挂上架……
这样的时候,我常常觉得奶奶的心就像一汪水,一点点生命的跃动都会让她融化。可是那几日,我却发现奶奶的另一面。
那日,我们正在外旅游,谁知在家中的奶奶突发胆囊炎,她一直瞒着。我们回来时,奶奶依旧烧饭、做家务。有时她疼得睡不着,就起来吃止痛药。她那几天食欲不好,可在我们面前依然吃了很多,其实过后趁我们不注意时都吐掉了。有时她会觉得肚子里一阵翻江倒海,可她强忍着。她常常说这几天“约会”多,要和朋友们一起上街买东西、吃饭,其实她是在朋友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她说要去上海玩,妈妈要陪她去,她说上海有熟人,其实她是在朋友的陪同下去上海的大医院检查、治疗。这些都是小姑奶奶事后告诉我们的。当妈妈问起奶奶时,奶奶毫不在意地说:“这点小毛病,算不了什么,你们不用担心。”奶奶,原来您是一个这样坚强的人。
如今,奶奶的身体又硬朗了。她又流连在小菜园子里,依然目光柔和,脚步轻缓,呼吸温柔。但我知道,她内心柔软,却有力量。
更新时间:2024-05-09 06:30
如帘外微雨濛濛,翻起春意阑珊,扫却堆砌的积雪,拂了两袖盈满的暗香。
奶奶眉间叠起层层磐石,轻声细语地告诉我:“一定要做个温柔的人,有颗柔软的心,温和如兔子一样。”听了这些话年幼的我心头犹如盖上了一层雾,和兔子一样见了坏人就跑,那不是懦弱吗?
曦和齐比天高,照在了大路上,一派光明略无暗光。可奶奶却拉着我的手到处找阴凉,看着一路风华,暗想阴凉会不会误了这春光?断了春姑娘的念想?可奶奶不急不忙,一手紧握口袋,另一手拉我去乘凉。
蓦地,在高楼背面尽头停了下来,紧攥的我的手也缓缓放开,我在这望到的只有无尽的天,见不得太阳的光亮,奶奶拉着我的手向前走去,我偏身去看才见到一对衣缕不齐的母女,母亲静坐在那,眼神中透露着绝望。
走去,靠近,我看清了她们的模样。母亲脸上灰迹斑斑,眼眶通红,不知哭了多少个日夜,头发蓬乱如钢丝球一般,女儿头发明显顺滑的多,是这钢丝球每日的打磨才让女儿看起来不那么落魄,女儿眼神呆滞只痴痴地望向远方,可前方的光景却不那么敞亮。看到牌子上的字我才知晓了其中的真相——女儿患有眼病,家里收入微薄,卖了老房子也凑不齐治病的钱。